春节前后,阜南县以乡村大舞台为载体,组织民间艺人宣讲惠民政策、扶贫政策和致富经验等,营造脱贫致富的文化氛围。

  矫健的身影、有节奏的锣鼓声……近日,在阜南县黄岗镇耿寨村乡村文化大舞台上,几名村民正在表演花挑子、小黑驴等传统节目。

  后台,演员吕治侠边化妆边介绍,表演者都是本村的村民,最小的也50多岁了。大家平时白天干农活和带孩子,每天晚饭后一起排练节目。

  “我们的总导演在前台伴奏呢,他学问可大了!”吕治侠指着前台一位正在敲鼓的老人说,节目都是他一个人编排和导演。

  记者了解到,老人叫卢家奇,今年78岁,1957年考入阜南县剧团。后来,赶上上山下乡,他就回到老家,至今一直生活在老家。“我一直坚持唱,没有丢下!”

  2018年,阜南县文广新体局要求全县各村成立民间艺术团,这让卢家奇看到了希望。他招呼村里的村民参加,自己编排剧本和当导演。“现在艺术团有20多人了!”

  卢家奇兴奋地说,艺术团成立以来,他编写了歌颂美丽乡村、宣传脱贫致富的节目。“老少爷们都喜欢看,既宣传了政策,又传承了传统戏曲!”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