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 立冬才过不久,寒潮就像踩着点儿一样的,全国各地的寒潮新闻接踵而来。11月17日,一大清早,省气象台就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这意味着,受冷空气影响,48小时内全省最低气温将下降8℃以上,局部地区超过10℃。到了下午,冷空气前锋已经抵达淮北北部,并逐渐降温,随着它的南下,冷空气逐渐影响我省。

   冷空气的最强级“寒潮”在靠近

  秋末冬初,冷空气要来的消息,就不绝于耳。而这一次,冷空气改了名头,唤作“寒潮”。听起来就比冷空气更有寒意一些,而事实上,寒潮也的确是冷空气中最强的等级。

  省气象台的专家告诉记者,寒潮是冬季的一种灾害性天气,群众习惯把寒潮称为寒流,所谓寒潮就是北方的冷空气大规模地向南侵袭造成大范围急剧降温和偏北大风的天气过程。

  “寒潮一般多发生在秋末、冬季、初春时节,在寒潮侵袭期间,冷空气造成当地气温骤降,地面气压骤升,有时更造成强风,大浪。”气象专家解释说,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的寒潮年鉴将冷空气过程分为全国性寒潮、区域性寒潮、强冷空气、一般冷空气四级。

  寒潮抵达时,总会携着大风、降温,有时还会引起霜冻、雪灾,这也是下半年最主要的灾害性天气。

  11月还有三股冷空气虎视眈眈

  这一轮冷空气移动速度快,影响范围广,降温幅度大,实力不容小觑。在它的影响下,安徽有望一举入冬。“合肥常年入冬时间在11月19日左右,今年大概率是在11月18日。”气象专家告诉记者,未来冷空气活动频繁,就剩下不到一半的11月,也还有三股冷空气在虎视眈眈。

  省气象台说,受强冷空气影响,今天我省自北向南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平均风力增至5级,阵风8级左右,江河湖面和高海拔山区阵风可达9级。冷空气过后,19日早晨最低气温:淮河以北和本省山区0~-2℃,其他地区0~2℃。19日后全省平均气温普遍低于10℃,我省进入冬季。

  具体到合肥,18日,合肥多云,2-11℃;19日,合肥多云转小雨,4-11℃;20日,合肥多云转阴,4-11℃。

  晨报记者 于巧妮

  (责任编辑:缪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