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鱼娃娃鱼

  11月15日,巢湖市中庙街道派出所的民警接到一位叫缪礼祥的渔民打来的报警电话。缪礼祥称,他在巢湖中庙水域捕虾时,意外捕捉到一条长着四条腿的“怪物”。

  据缪礼祥介绍说,捕捞的时候,天还没有亮,民警们发现,这个“怪物”体态较大,和“娃娃鱼”非常相似,但是又不敢确定,因此立马将该“怪物”移到专业水箱保护起来,并联系巢湖渔政总站、中庙渔管站、巢湖市水上公安局渔业科研专家前来鉴定。

  经过渔业科研专家的鉴定确实为娃娃鱼,该鱼长约80厘米,重2.58公斤,根据渔业科研专家介绍,“娃娃鱼”学名叫大鲵,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也是最珍贵的两栖动物,也是国家二级保护两栖野生动物。娃娃鱼的生活环境较为独特,一般在水流湍急,水质清凉,水草茂盛,石缝和岩洞多的山间溪流、河流和湖泊之中,能在中庙水域出现它的踪影,实属罕见,这也进一步证明近年来中庙水环境整治效果显著,中庙水域水质优良。

  记者查询发现,2015年就已经有渔民从巢湖中打捞了一条娃娃鱼,当时的那条娃娃鱼长约60厘米,且被捐赠到合肥市海洋世界。目前,这条娃娃鱼已被送往黄山市大鲵保护中心进行研究保护。晨报记者 夏海霞 通讯员 何胜忠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