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蓝色环保袋能够重复使用。这种蓝色环保袋能够重复使用。

  本周六,“双十一”购物狂欢即将来临,面对快递业的“期末考试”,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昨日走进快递公司云集的合肥商贸物流开发区,合肥大部分的快件都从这里中转进出,各家企业纷纷准备好周末的快递高峰。

  日均收件数将涨到150万件

  合肥企业或市民,通过快递寄送的包裹都会被集中运送到位于肥东撮镇的合肥商贸物流开发区,经处理后分发到全国、全世界各地。

  7日上午,记者在其中的中通快递仓储现场看到,该中心的仓储处理大厅共分两层,每层约近千平方米,一楼为人工邮包分拣流水线,二楼为邮包自动分拣机。

  “目前日均收件量约为70万件,‘双十一’预计达150万件/天,峰值或将超过170万件/天。”该中心负责人吴女士告诉记者。

  由于快递量激增,单个自动分拣机已无法适应“快进快出”的要求,因此他们今年又投入了数百万元增加了两条自动分拣机,应对增加的快递量。“在高峰期时,每个自动分拣机可以每小时分拣2.5万件快件。”

  高峰期持续六天 成立应急小队

  面对激增的快递,如何确保快速准确分发?合肥申通快递有限公司监察部经理汤东林说,今年双十一期间,将再招募500名快递临时工。“预计今年的高峰期,从13日一直到18日,所以今年在合肥六大片区,我们又新增了200个服务点,方便及时分发快件,同时每个片区成立一个20人至50人的应急小队,面对突发的情况,会及时进行支援,保证快递在第一时间发放到位。”

  记者了解到,为提高“双十一”期间的送货速度,很多快递公司直接和大型电商企业建立了沟通渠道,确保快件能够顺利接送。在末端派送方面,快递企业更是纷纷出招,或加派分拣人手和送件人手,或增加运营车辆,或延长派送时间等。

  “计划在入住人数较多的住宅小区派专人驻点,快递员将这个小区的所有快递投放在他这里,再由他逐一派送;在大学城、大型商场等人流集中的地方,计划通过自提点或代投点消化投递量。”合肥圆通快递公司负责人说道。

  内置芯片的“编织袋”可循环利用

  快递领域使用绿色包装是发展趋势,汤东林介绍,今年“双十一”申通快递在集中包裹时,抛弃以往的一次性编织袋,而是使用可循环使用的环保袋。

  记者看到,这种蓝色的环保袋,不要胶带捆绑,用绳子封口。汤东林称,这款环保袋可循环、耐磨耐损,“虽然一个袋子成本要十几元,但是可以反复使用,相比传统一次性编织袋用完就扔,环保袋能够省下一大笔成本费用。”

  “最重要的是在环保袋内内置了芯片,拥有定位追踪功能,一旦丢失了,能够准确定位袋子所在位置。同时可以绑定大条码,识别目的地,达到自动分拣的效果。”汤东林说道。晨报星级记者 周坤 文/摄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