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天雨天交替上阵,不给太阳一点儿露脸机会。收纳桶里的衣服堆成了小山,却遇不到适合晾晒的天气。好在凉风阵阵赶走暑意,让人没了脾气。

  8月以来,合肥人就经历着雨水不断的天气。记者昨天从省气候中心了解到,8月安徽的降水量是56年来第二多。从目前预报来看,9月合肥降水量也将偏多,气温偏低,合肥人恐怕要在阴雨天中走进秋季了。

  合肥8月较常年多下了90%的雨

  7月疯狂撒野的副热带高压,到了8月好像彻底没了火气。

  记者从省气候中心了解到,8月全省平均气温27.6℃,较常年同期偏高0.4℃;月内上中旬气温与常年持平,下旬偏高1.1℃。全省平均降水量25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近8成,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二多。全省平均日照时数168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少1成。月内强对流天气多发,雷暴、大风导致亳州、滁州和合肥等地受灾。

  8月下旬高温天结束后,中部和北部受冷空气南下和持续阴雨天气共同影响,气温大幅下降。8月30日安徽省南北温差最大值达到了15.5℃。“安徽气候呈现过渡性的特征,北边为暖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南边为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气候不同,温度差距自然就很明显。”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

  单说合肥,“差距”甚至比全省数据还要大一些。8月,合肥平均气温为28.1℃,偏高0.5℃,其中上旬29.4℃、中旬27.9℃、下旬27.1℃;本月降水量243.0mm,偏多九成,其中上旬141.0mm,中旬降水49.0mm,下旬53.0mm;本月日照时数为121.8小时,偏少四成。

  9月合肥降水量可能也比常年偏多

  这种阴雨多的天气还有延绵不绝的趋势。

  记者从合肥市气象部门获悉,根据天气形势预测分析,预计9月降水量较常年偏多。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偏低。月极端最高气温全市32.0-34.0℃,月极端最低气温11.0-14.0℃。月内主要有2次较为明显降水过程,分别出现在9月中旬前期(13-15日)和下旬前期(23-25日)。

  一般来说,合肥通常在9月末正式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天。这就意味着,今年,我们可能要在阴雨天中迎来秋天了。

  晨报记者 于巧妮 通讯员 孙毅博 邓斌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