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商贸物流开发区全景图。安徽合肥商贸物流开发区全景图。

  每天数百万件快递分拨、一箱箱生鲜果蔬和日常百货集中装车、承担着合肥各大商场60%的绿色食品配送和40%的日用商品配送、承担着合肥市70%的快递物流分拨业务……位于肥东的合肥商贸物流开发区已成为“中国物流特色小镇”,这里联系着合肥大部分市民的生活。

  作为“吴楚要冲、包公故里”的肥东,有着“襟江近海、七省通衢”之美誉。多条重要高铁、高速公路、水路汇集于此,使得肥东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一个集水、陆、空立体的交通枢纽。“行有道,达天下”,完备的交通体系让肥东经济发展有了底气。

  近年来,肥东经济发展迅猛,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始终秉持着国际视野和长远战略眼光,大力实施“产业强县、市县融合、创新引领、开放合作、绿色发展”五大战略,经济发展实力始终保持在安徽省县域第一方阵。而这片创新发展的热土,也逐渐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关注。

  多项第一肥东成安徽县域经济发展一匹“黑马”

  2016年,肥东大力实施“工业立县、产城一体、开放合作、绿色发展”四大战略,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圆满完成了确定的目标任务,成功取得了“十三五”开门红,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县域前列,综合实力保持在全省县域第一方阵。

  据肥东县统计局介绍,全县实现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大关,达到530亿元、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50亿元,增长8.7%,成为合肥市第四个工业超千亿的县区。

  此外,财政收入47.5亿元、增长34.2%,其中地方收入31.6亿元、增长25.7%,财政收入总量居安徽全省第三,增幅创安徽省第一;可用财力突破200亿大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98亿元,增长15.7%,增幅居合肥市第一;金融机构存款余额420亿元,贷款余额292亿元,存贷量增幅51%,居安徽省第一;在全国2814个中小城市中,位列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77位、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第61位、创新创业百强县市第86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根据安徽省统计局日前提供的2017年“3月全省一类县主要指标统计报表”显示,肥东县财政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01.1%,绝对数位居安徽省61县(市)第二位,增幅是全省第一位;其中地方财政收入绝对数是全省第三位,比上年同期增长了76%,增幅是全省第一位;另外,在财政支出的绝对数、增幅,都是安徽省61县(市)第一位;全社会用电量绝对数和增幅等项主要经济指标中,都是安徽省61县(市)前三位。肥东成为安徽县域经济发展中的一匹“黑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