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收到了现金,医院的设置或升格等审批就能顺利通过,甚至医疗设备破旧、手术室卫生状况堪忧的情况下,医院都能开业。6年间,全省多家医院为他送去了500多万人民币和2万美元。昨日上午,原省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医政医管处副处长阮浩涉嫌受贿案,在合肥市中院开庭审理。

  6年间涉嫌受贿500多万元

  7月12日上午,阮浩站在了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被告席上受审。

  62岁的阮浩此前担任省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医政医管处副处长一职。据检方指控,在2009年至2015年,阮浩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曾多次在办公室、酒店等地接收他人财物,其中在单位办公室内收受他人财物近20次,俨然将办公室变成了一块“敛财地”。截至案发,阮浩先后收受他人人民币527万元、美元2万元(索贿83万元)。

  全省多家医院“抢着”为他送钱

  据起诉书显示,全省多家私立医院都直接或间接为阮浩“送钱”。阮浩收受钱财后,为这些医院的设置或升格等审批事项提供“方便”。例如:2013年至2015年,被告人阮浩在办公室先后7次收受合肥博源医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某某共计175万元,为淮北友好妇产医院等7家医院的设置或升格等审批事项提供帮助。同一时期,被告人阮浩在办公室先后6次收受安徽学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吴某某共计110万元,为宿州百佳妇产医院等6家医院的设置或升格等审批事项提供帮助。

  庭审中还爆出了更多细节。为了确保“安全”,阮浩只收现金。收到钱款后,阮浩都会在审批单据的“经办人”一栏,签上“阮浩”二字。为了某项审批通过,每个医院都会行贿约20万元。此外,一名“中间人”常某也屡屡出现。阮浩当庭供述,常某系一家公司的负责人,想做医院业务的中介生意。常某后来成为阮浩受贿业务的“代理人”,由常某出面与各家医院“协商”,然后收取贿赂。

  让人震惊的还有,淮南某家医院医疗设备破旧、手术室卫生状况堪忧,即使在这种情况下,该医院也通过了审批并顺利营业。

  对检方的指控表示无异议

  “没什么好说的,我什么都认了。”在法庭上,阮浩对检方指控的犯罪事实均无异议。

  公诉人认为,被告人阮浩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收受或索取他人人民币527万元、美元2万元,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被告人阮浩在其中三笔受贿犯罪中共计索贿83万元,应当从重处罚。

  阮浩的辩护律师提出,被告人阮浩认罪悔罪、有坦白情节,且部分赃款主动退回,建议法院从轻、减轻处罚,量刑10年。

  由于案情复杂,本案并未当庭宣判。

  (责任编辑 何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