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以什么样的方式向逝去的亲人寄托哀思?为了避免火灾隐患,同时呼唤文明祭祀,合肥市提出破除封建迷信和陋习,提倡文明扫墓祭祖。

  墓地烟雾缭绕、鞭炮震天等种种陋习,不仅环境遭受污染,而且火灾等安全隐患突出。破除祭祀陋习,近年来,各个区都在行动。

  蜀山区文明办介绍,该区小蜀山陵园今年首次在园内推出了144个标有二维码的指示牌,通过二维码可以“网上祭拜”,和传统祭拜一样,祭祀者可以选择“鲜花”“水果”等祭祀供品。在“留言板”上,祭祀者还可以撰写寄语表达对故人的思念,小蜀山陵园LED屏幕同步滚动显示。

  而庐阳区通过严格执法、加强宣传等举措规范和整治殡葬祭品市场秩序,倡导节俭殡葬、绿色殡葬等新的祭扫方式。同时对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予以严肃查处。特别是每年的清明、中元节、冬至等重要时段,均安排专人在大杨镇公祭堂、三十岗乡在地坟等重点地段以及城市街头巷尾定点巡查,一经发现销售迷信殡葬用品的,依规予以没收并处3倍罚金,同时对焚烧迷信殡葬祭品的祭扫群众进行文明劝导。

  庐阳区还积极倡导节地安葬、绿色安葬、丧事简办、祭扫简约等文明祭扫新风。如在祭祀点向祭扫群众开展“鲜花换爆竹”活动;开展清明节共祭活动,组织市民通过插柳祭祀、书写思念卡片等寄托哀思;每年组织青少年前往大蜀山烈士陵园举办公祭活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等。

  据悉,不文明的祭扫会带来不少安全隐患,诸如扫墓者焚烧冥币、香烛、纸扎祭品等,污染环境;因燃烧纸制品和燃放鞭炮等,造成火灾事故;超速、超载和违法驾驶,造成交通事故等;更有甚者,有人在高架桥一路抛撒冥币,严重影响城市形象。

  因此,合肥市文明办相关负部门负责人表示,破除封建迷信和陋习,提倡文明扫墓祭祖,应该成为每一个合肥人的共识,并自觉付诸行动。

  晨报记者 余佼佼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