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推,邀请居民“随手拍”给政府城市管理找不足,活动上线一个月,解决问题870多个;全市首创,设立城市管理提升工作光荣“红榜”,全区集中赴上榜单位学习,如果工作不积极不达标,将被列入“黑榜”,单位负责人还要在全区大会上做表态发言,掀起全区比学赶超促提升火热氛围。合肥城市管理提升年行动开展以来,蜀山区从与市民切身利益关系最密切、与公共安全和社会风险关系最紧密的工作入手,用活机制,创新思路,激发城市管理提升新动能,累计规范28899家商户经营秩序、开具车辆违章贴单17025单、清理乱张贴71715处、清运垃圾3508吨……让辖区面貌显著提升。

  用活机制,城市管理动力十足

  7月7日上午,蜀山区召开了第一次城市管理提升年月度讲评会,规模涉及全区相关单位和部门的200余人。会上,全市首个城市管理“红黑榜”首次亮相。

  多家荣登“红榜”的单位,分别上台领奖,并介绍经验。当有3家作为“黑榜”单位的负责人在200多名同事面前作表态发言时,会场上发出了一些细小的谈论声,着实让这三位负责人有点下不来台,不少参会者感受到了这次“红黑榜”的威力。

  蜀山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工作做得好,不仅有精神奖励还有物质奖励;工作垫底了就要上台表态,目的就是让这些单位红红脸、出出汗。”此次设置“红黑榜”也仅是蜀山区在城市管理提升年行动中活用机制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在加大城市管理提升年调度、检查、督促力度的同时,蜀山区重点在建立工作机制和执行考核办法上下功夫。该负责人介绍说,从4月份开始,蜀山区建立了一系列的工作制度。该区成立了高规格的城市管理提升年行动指挥部和高效运转的指挥部办公室,组建了6个由区领导为组长的专项工作推进组,先后出台了《区领导包联提升年行动任务分解表》、《提升年行动指挥部工作机制》、《六个工作推进组工作机制》、《提升年行动考核办法》、《提升年行动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文件,对各单位进行一类、二类分类,实行月度考核和年度考核。每月考核结果的前几名进入“红榜”、后几名进入“黑榜”,月考核结果计入年考核成绩,年考核结果计入目标考核总分值,根据“红黑榜”结果对相关单位进行奖惩。

  该负责人介绍说:“通过一系列办法和机制的有效施行,极大地调动了各单位工作的积极性,带来了精神面貌和市容市貌的极大改观。”据了解,工作中,蜀山区提升年指挥部通过组织区领导下基层调研督查、相关单位到现场互学互鉴,召开周工作例会、推进会、月度讲评会等形式,督促各单位落实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此外,指挥部办公室下设的督查考核组通过日常督查、专项督查、随机暗访以及邀请第三方测评等方式,对各单位在提升年行动中的工作成绩及效果打分,奖优罚劣,鼓励先进、鞭策落后。近一个月以来,蜀山区累计规范28899家商户经营秩序、开具车辆违章贴单17025单、清理乱张贴71715处、清运垃圾3508吨……让辖区面貌显著提升。

  不断创新,城市管理亮点纷呈

  城市管理是一项系统性,涉及全社会所有成员的社会治理工作。而如何开展城市管理提升,更是考验管理者智慧、提高全社会所有成员满意度和幸福感的一项不容回避的重要工作。为此,蜀山区在建立健全相关机制的同时,涌现出许多接地气、惠民生的特色做法。

  城市管理需要普通市民的参与和支持。6月初,蜀山区在全市率先推出 “蜀山喊你来找茬”不文明照片征集活动,发动市民对不文明现象进行监督。蜀山区城市管理提升年指挥部办公室设置了操作简单、上传容易的专题网页,并设立奖品,激励广大市民参与,同时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整改。截至7月7日,该活动已吸引了800多位热心市民参与,征集到1500多张问题图片。经过分类认领,近千个问题中已有870多个得到有效解决,其余正在加紧整改。

  发达城市的公共交通离不开慢行系统。蜀山区从4月底开始,便在霍山路(西一环至长江西路,全长1.8公里)启动了慢行系统建设。和其他区设置普通护栏不同,霍山路慢行系统护栏每隔几米设置了一组品字形白色花箱。6月8日,采购的6种花草正式到位,蜀山区市政园林部门便立即组织人员安装。目前,霍山路两侧的慢行系统500组花箱基本安装完毕,合肥首条花香慢道亮相街头。

  天鹅湖边出现全市最高的公益广告。经常夜晚去天鹅湖散步的市民除了可以欣赏天鹅湖金融商务区的灯火阑珊外,还能看到一处210米高的公益广告,每天都滚动播放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的公益广告。日前,蜀山区打造了全市最高的公益广告,既点亮了城市夜空,更点亮了人们的心灵,是创新公益广告宣传方式的有益探索,将对公益广告宣传和夜景亮化工作产生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打出“组合拳”整治道路交通秩序。在城市管理提升年行动中,蜀山区疏堵结合,运用大城管思维、借助互联网+,组织城管交警,通过取消不合理的机动车临时停车位、拖移“僵尸车”、严管重罚整治违停车辆,为行人、非机动车和机动车腾挪更多通行空间;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加快智慧停车诱导系统建设、引入城泊公司规范管理,规范机动车停车秩序,让行人有路走、车子有处停,辖区道路交通秩序日渐有序。

  城市管理提升年启动两个月以来,蜀山区加快推进城市道路交通和出入口环境整治;老旧小区、小街巷和公厕环境整治;菜市场和摊点整治;城市立面和亮化环境整治;城市道路和园林绿化整治等工作,量质并举,让辖区面貌显著提升。

  蜀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蜀山区城市管理提升年行动正从治标向治本转变、从注重突击向注重长效管理转变、从碎片化治理向系统整治转变、从“大呼隆、全家上”向引进市场化转变、从调度检查向考核奖惩转变。下一步,蜀山区将提劲加压,以更高、更严、更精、更实的工作标准,通过各级各部门和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勠力同心建设‘魅力蜀山、首创之区’,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城市容貌和环境,为市民打造国内一流的现代化城区。 (马杰 陈三虎 合肥晚报 合肥都市网记者 李京鹏)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