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介现场,前来求职者络绎不绝。在中介现场,前来求职者络绎不绝。

  暑期开始,一些在校大学生利用暑假做兼职。然而,由于缺乏社会经验,求职过程中个人权益很可能会受到损害。7月6日,记者采访获悉,在合肥市府广场边的香港广场大厦等地,数十名学生“打暑假工”受骗,交了“体检费”、“中介费”后,被派往省外务工,实际上只是“到此一游”就没了下文。记者走访了劳动监察机构、律师事务所、公安等部门,搜集相关信息,希望能为大学生暑期求职提供一些建议。

  暗访:

  找工作前需交380元中介费

  7月6日,记者以打暑假工的名义,来到合肥市香港广场3楼,排队准备找工作,事先记者已经交了380元中介费。

  在穿过破旧的巷子,绕过香港广场写字楼通用电梯,从大厦侧面进入暗仄的楼道后,记者来到3楼一处未开一盏灯的大厅。记者看到,3楼大厅一半废弃不用,建筑垃圾和蜘蛛网混杂在一起,楼顶的彩带拖在地上,这个楼层的写字楼格局如同商场撤柜之后的杂乱,灰尘和破碎的纸屑堆在角落里。在写字楼的另一半,简单摆上一张桌子,外侧有十来名求职人员等待入内。

  “你有健康证么?”记者被问道。“有,但是没带过来。”“好的你先进去吧”。

  记者和其他求职者一起,在原地等待分配,经过交流发现,很多求职者都有交了钱不安排工作的情况。

  在闲聊中,一名大三求职者抱怨道,“我是淮南人,在滁州上大专,都来合肥3天了,但是这边一直拖着不给安排工作。”此外也有不少学生抱怨,“他们说我是本科生,吃不了苦,但是我根本都还没工作,怎么就吃不了苦呢?”

  讲述:

  罐头厂切桃子却被派外省

  在记者暗访的当口儿,有6名来自安徽省内的高校学生前来维权,他们称几日前“原本要到砀山罐头厂打工”,“结果被送到山东去切桃子,实际上连桃子都没看见”,因此来此讨要一个说法,不过该劳务中介并没有搭理他们。

  据来自安徽工程大学的张同学回忆,他6月28日期末考试结束后,在58同城上找暑假工作,通过电话联系,来到合肥报了名,“当时交了380元,说有湖南比亚迪工厂、砀山罐头厂、义乌小饰品厂可以选。”与其同时分配工作的合肥学院廖同学也肯定了上述说法。他说,他们这批10多人在该中介的分部交了钱后,先是来到香港广场的此地,然后“听了好几个小时的励志故事”,此后再自费乘坐大巴,前往“砀山罐头厂切桃子去”。这些学生告诉记者,中介承诺“男生女生都去切桃子,住宿最多8人间,一天80元”,这个待遇在打暑假工的学生眼里,“干两个月,下学期的零花钱不用愁了。”因此纷纷报名。

  不过等到7月4日下午他们一起出发“前往砀山切桃子”后,大巴车却直接将他们拉到山东省菏泽市曹县。据学生们提供的视频资料显示,派遣的工厂“住宿是大通铺,钢架上铺木板;吃冬瓜汤加俩馒头;比大学宿舍差好几倍。”因此,在张同学的牵头下,6名学生自费回到合肥,“准备去找中介讨要一个说法。”

  (责任编辑 何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