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向西,山水相依,田园乡野灵动,一座城市中的诗意宜居之所——“蜀山慢城”,即将重构合肥城市生活和发展模式。

  日前,《蜀山区生态文化旅游休闲区中期规划》出炉,蜀山区将在200平方公里的区域上,打造一座合肥面积最大,最具特色的集生态秀美、生态观光、农事体验、高效农业、休闲度假为一体的“蜀西慢城”,涵盖井岗镇、南岗镇、小庙镇、蜀山经济开发区(不含城市建成区)。

  “慢城”蜀山味面积合肥最大 将现“全景式郊野公园”

  滨水长廊、休闲农庄、房车基地、特色民宿、文博小镇、最美乡村……这些都将让“蜀西慢城”独具特色,市民向往的都市“慢生活”在这里都将能够完美体验。

  “蜀西慢城”与中心城区毗邻而建,是合肥市内唯一集山水、人文、园艺和乡村资源于一体的城区,东起西二环,西至小庙镇大柏店社区。对梦想“慢生活”的市民来说,这里是距离合肥市区最近的山水宝地,一个城市郊野公园的建成,将是一个梦想成真的开启。

  200平方公里面积,“蜀西慢城”是合肥面积最大的生态休闲城。去年底,蜀山区政府邀请专业规划团队,在蜀西之地,精心谋划,梳理出规划区及外围可利用拓展旅游资源单体210处(类),其中包括鸡鸣山、滁河干渠等自然山水类资源33处,凤凰墩、民办博物馆集群等人文设施类资源67处,以及王拐岗土菜、庐州刺绣等乡土民俗类资源110处(类),山水人文,田园风情,遍布蜀西。

  “蜀西慢城”将重点打造蜀山十景,董铺云影(董铺水库)、文苑集萃(民间博物馆集群)、公社记忆(蜀山公社)、四季花海、古墩翥凤(凤凰墩)、江淮分野(江淮分水岭)、鸡鸣春晓(鸡鸣山)、落英缤纷(休闲农庄)、长坝拦碧(新民坝)和空中飞龙(江淮运河渡槽),彰显蜀山特色地域文化和自然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