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5日晚,央视“3·15晚会”曝光了深圳市有棵树旗下的深圳海豚跨境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来自日本核辐射地区的食品,同时还涉及无印良品等商家。3月16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获悉,合肥相关部门已经对辖区内无印良品店内涉嫌“核辐射”地区的商品进行了暂扣。此外,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光安徽润九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高价销售蜂胶胶囊产品,记者昨日从省食药监、省工商局获悉,已对安徽润九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立案调查,阜阳市颍州区市场监管局当晚就对该企业办公场所和经营场所进行了检查。

  调查

  核辐射商品

  合肥无印良品商品发现“东京都”字样

  央视“3·15”晚会曝光称,日本核污染地区产品流入中国市场。在无印良品超市,一些日本食品的外包装上都被贴上了产地为日本的中文标签,但是当揭开中文标签后,露出了这些产品的真实产地为东京都,名列禁止进口名单!在一家永旺超市,执法人员也发现了同样的问题。

  记者在位于合肥市政务区一家无印良品店内,找到了一袋类似小馒头的袋装饼干,上面的中文标识为“无印良品鸡蛋圆松饼(热加工糕点)”, 其中文标签上注明配料、生产日期、保质期、贮藏条件、经销商等其他信息。而原产国只写了日本,却未标明更详细产地地址。透过透明包装袋,记者发现日文标签上涉及“东京都”字样。

  200余瓶(袋)涉事商品全部暂扣

  据无印良品工作人员称,他们肯定没有来自日本核污染产区的商品,而要咨询商品更详细的信息,则需要联系其总部。

  据悉,合肥市场部门连夜对辖区内无印良品进行调查,并将涉嫌央视曝光的“核辐射”商品全部暂扣,约200余瓶(袋)。该店一位工作人员回应,记者所看到的“东京都”字样,有可能是他们企业的注册地址,但其并未当场提供这些日本食品具体的产地、海关进口等相关信息。无印良品店的相关人员称,他们将联系总部,调出这些食品产地的具体信息。

  回应

  无印良品官方微博:这是一次误解

  针对此事件,无印良品官方微博于16日11:45作出回应。

  一、此次引起误解的原因是本公司所销售的进口食品日文标识上所标示的“贩壳者 株式会社良品计画RD01东京都丰岛区东池袋4-26-3”,而该信息为本公司母公司名称及其法定注册地址,并非本司所售进口食品的产地。

  二、3·15晚会所曝光的两款进口食品的原产地如下:

  无印良品无咖啡因香茅薏仁茶(谷物饮料)

  原产地:日本福井县

  无印良品鸡蛋圆松饼(热加工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