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本公司向全国消费者声明,本公司进口及销售的来自于日本国的食品,均严格遵守2011年4月8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总局2011年第44号公告)《关于进一步加强从日本进口食品农产品检验检疫监管的公告》及2011年6月13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颁布的国质检食函[2011]411号《关于调整日本输华食品农产品检验检疫措施的通知》的规定,未进口及销售任何中国政府明令禁止的日本核污染影响区域的食品。本公司进口及销售的进口食品均有[原产地证明书],且证明书正本已提交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并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每批次进口食品的报关报检单证齐全合规。

  发声

  外交部:日本应就福岛核泄漏问题及时披露准确可靠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6日表示,在福岛核泄漏问题上,中方再次敦促日本政府本着对国际公共利益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履行相关国际义务,及时披露准确可靠信息,不得做危害海洋环境安全和他国民众健康的事。

  在当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到“3·15”晚会曝光日本核污染地区产品流入中国市场的相关问题,华春莹说,相信中国有关食品检验检疫部门会依法处理,维护中国食品安全和公众健康。

  华春莹说,中方一直关注日本福岛核泄漏及其后续影响。“我注意到在福岛核事故发生六周年之际,日本国内媒体也在大量报道评论,总体认为日本政府在污染水和土壤及放射性废弃物处理方面缺乏有效手段,向海洋排放核污水给周边海洋环境和民众健康带来隐患,有关对策滞后且信息公开不透明,食品安全等相关数据缺乏足够说服力。”

  她表示,福岛核泄漏及其后续处理问题不仅直接关系到日本本国国民的安全,也影响包括中国在内的地区邻国。“遗憾的是,日本政府在过去的6年里对福岛核泄漏问题要么讳莫如深,要么闪烁其词,对日本国内外的担忧始终没有给出一个令人放心、让人安心的答复。”

  此外,华春莹表示,外交部2011年发布的相关安全提醒目前仍然有效,希望中国公民妥善安排出行计划,确保自身安全。据新华社

  高价保健品

  安徽润九销售主机被查扣已被立案调查

  进价65元蜂胶胶囊卖3980元专骗老人,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昨日从省食药监局了解到,央视“3·15晚会”曝光安徽润九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销售高价保健品情况后,该局立即指令阜阳食药监部门连夜行动,利用监管信息系统,锁定企业经营场所,赶往现场调查取证。昨晨,省食药监部门决定对安徽润九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立案调查,并挂牌督办。同时,派出由稽查、食品流通等部门组成的调查组,赶赴阜阳现场指导。

  据介绍,3月15日22时许,央视“3·15晚会”还没结束时,阜阳市食药监局已经出动,组织颍东区和颍州区食药监局执法人员,对安徽润九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原注册地颍东区河东办事处北京路398号微创黄金时代广场1号楼1705室,以及变更后的地址颍州区颍州南路百货站大楼601室现场突击检查,但现场未发现相关产品。

  经查,安徽润九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销售公司,成立于2014年11月18日,其经营范围主要是生物技术研发、推广;会议服务,企业管理服务;保健食品、预包装食品、乳制品(含婴幼儿配方乳粉)批发、零售;小家电、净水设备、一类医疗器械销售。

  事实上该公司自己并不生产产品。食药监部门表示,在销售过程中,涉嫌欺诈和虚假宣传。颍州区食药监局(市场监管局)依据《食品安全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对其经营场所的相关资料和全部电脑销售主机进行了查扣。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与此同时,安徽省食药监局将在全省开展保健食品生产经营环节专项整治行动。

  ■提醒保健食品不是药

  安徽省食药监局提示广大消费者,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药品,不要相信虚假宣传,因为服用保健食品而不服用治疗疾病的药品,那样会耽误病情。要告诉自家老人,一定要警惕销售员假冒保健医师以关心老人健康为名打电话与老人聊天,嘘寒问暖了解病情,然后以高价向老人推销保健品。

  在购买保健食品时一定要通过正规的渠道,认准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标志(小蓝帽)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依据其功能选择,按标签说明书要求食用,并索要正规的销售凭据。

  (责任编辑 王晓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