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为老渡工做一次“摆渡人”

  家住宣城市朱桥乡朱家桥社区李湾组的李文德,今年59岁,是一位老渡工,从上世纪80年代起,他就在李湾至仁村湾渡口摆渡,至今30余年。今年因疫情停渡近两个月,生活受到极大影响。

  朱桥乡是圩区,在80年代,陆路不通,水路是主要的交通工具。李文德是低保户,身患残疾,妻子唐多子是聋哑人,摆渡是这个家庭的唯一收入。003县道修建好后,坐渡船的人逐渐减少,收入也越来越少。2017年,李文德不幸患上尿毒症,家里生活更是十分艰难,到了2019年底,病情日趋严重,每三日便要前往宣城市区医院做一次透析,每月七八千的医疗费用彻底难倒了李文德一家人。

  “有困难就说,治病要紧!”疫情防控期间,朱家桥社区党委书记何金钱记挂着李文德的病,多次上门了解情况,送去口罩、救助款。受疫情影响,公交车停运,私家车不允许出入,李文德去医院交通极其不便。何金钱帮助联系村民组家中有车的村民接送李文德去医院做透析,在各卡口严禁车辆出入的防控时期,社区为接送李文德的车辆开放了“绿色通道”。

  “平常几乎没人,摆渡就靠正月,走亲戚的人多。因为疫情停渡后,损失了两三万,真的没有钱做透析了。”李文德忧心如焚,一整月没有收入,又要负担高昂的治疗费用。3月12日,朱桥乡政府了解到李文德情况后,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李旻代表乡党委政府,带着米、油等生活必需品和1000元救助金来到李文德家中探望,送去关怀与温暖,面对面、心贴心地沟通,鼓励李文德不要放弃,坚定信心。

  在疫情之下,为老渡工做一次“摆渡人”,让困难群众看到早春的希望之光。(李鑫)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