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开足马力生产忙 损失的时间“抢回来”

  机器轰鸣,设备飞转,安徽联嘉祥特种电缆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片忙碌。工人朱学飞从复工以后一直加班加点赶工。“第二批才复工,所以我们这一班组订单已经有积压,现在全班组满负荷运转,24小时两班制,全力把时间抢回来!”

  这家集特种电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年前订单就已经饱和,原计划年后还要“招兵买马”,提升产量。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公司的计划。“我们原有的员工构成大约本地人和外地人各占一半,但受疫情影响,刚复工时外地员工难以返回,出现人手紧缺。”公司副总经理张兰说。

  企业正心急时,县里的“人社服务专员”向他们及时伸出了援手。“我们县人社局成立以局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的服务专班,安排14名工作人员作为企业人社服务专员,对全县176家重点企业实行网格化服务,保障企业特别是复工复产企业用工需求。”繁昌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焦锟说。

  结合企业复工复产进度,人社服务专员及时跟进,摸排信息,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尤其是紧缺工种需求,开展岗位征集工作,采取“一企一策”的方式帮助企业招聘员工,解决用工保障问题。

  指导缺工企业在“安徽公共招聘网”“芜湖人才网”等招聘平台发布企业招聘信息;不间断通过县政府网站、人社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开展“网络招聘会”;开发网络求职登记小程序,等等。县人社部门除了通过企业用工群推送,供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双向交流、协商外,还把全县各镇、开发区疫情防控微信群用起来,及时发布需求信息,防疫与用工两不误。

  “外地员工返岗难,人社部门和繁昌经开区帮助我们组织包车,从山东等地接回了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临时用工出现缺口,人社部门帮助我们通过网上招聘、内部推荐等方式,补充了一些本地员工,基本满足了当下的用工需求。而且,市县出台了一些帮扶企业的政策措施,比如企业稳岗补贴等,也是人社服务专员主动告诉我们去申报,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现在我们的产能已经恢复到正常的90%了。”张兰告诉记者,今年公司目标产值要达到4个亿,而由于疫情造成了订单生产的滞后,现在公司还在继续补充用工,力争把延期的损失补回来。可喜的是,随着疫情形势的稳定向好,公司的外地员工也大部分返岗了。

  “我们一方面继续严格落实防控要求,另一方面也尽可能改善工作环境,让外地员工和本地员工都能感受到家一样的工作环境,不仅把人招来,还能留住,为企业后续发力打好基础。”张兰说。

  图为安徽联嘉祥特种电缆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作业。记者 杨大伟 摄

  来源:芜湖日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