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7日,安徽医科大学的志愿者们迎着晨光走进淝南家园社区,开启了社区老人健康服务之行的第三次爱心之旅,为老人们带去新一期的关爱。

志愿者为奶奶量血压志愿者为奶奶量血压

  “第一招为起式,首先双脚并拢,手贴裤缝站直,然后左脚轻轻移动到与肩膀差不多宽的位置,同时双手缓缓往上提直到与肩膀差不多高。”这是在做什么?是志愿者秦四周在向奶奶讲解《二十四式简化太极拳》的第一式——起式。

  通过前几次活动各组志愿者与爷爷奶奶们之间的交流,志愿者们了解到老人们平时除了必要的出行外基本都窝在家里,很少出门、很少运动,这样很不利于老人的身体健康。于是,志愿者们就决定提前向学校的太极拳老师学习简化太极拳,在每次活动的时候加入练习太极拳这一环节。简单易懂的话语结合轻灵圆活的动作,老人认真地听着看着,之后就慢慢地开始跟着志愿者学了起来。

志愿者教奶奶练习太极拳志愿者教奶奶练习太极拳

  “奶奶,您的腿应该弯一点,稍微蹲下去”,志愿者单浩正在纠正老人的动作,却发现老人的腿怎么也不能蹲下去,“后来老人才和我说,她关节炎已经有很多年了,今天又是阴天,腿也有微微的酸疼。也正因为这样奶奶才更想学好太极拳,平时也能够在家里活动活动筋骨。等回到学校我也要再询问相关的医生,希望下一次能给老人带去专业医生的建议帮助缓解老人的关节痛。”

  准备挥手和老人们说再见的时候,贾奶奶拉着志愿者的手说:“你们这些好娃娃,每次来都给我量血压、量血糖、帮我买菜做饭,操心我是不是身体不舒服,往后还教我打太极,真是谢谢你们呀,下次再买菜也买些自己爱吃的!”奶奶一口地道的合肥话让志愿者们感受到老人心中的欢快,心里也十分愉悦。

  志愿者张芳龄说:“献爱心,不仅仅是给别人爱心,也是填补自己心里那份若有若无的空缺。我们用自己的行动和心意给老人带去笑容,而这笑容也暖着自己的心。现在我们能带给老人的还很少,但一点一滴,我们会继续努力。”

  “百善孝为先”,几千年的文化传统深刻影响着这一代的红十字青年志愿者。关爱老人更需要行动,希望志愿者们一直在路上。(孔伟超 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