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风暖昼长,绿便山野,蜂飞蝶舞,万物并秀。为营造和谐、高效的教育体系,建立密切、融洽的家校关系,引导家长掌握科学教育子女的方法,形成教育合力,合肥市第四十八中学滨湖校区于5月5日下午隆重举行七、八年级线下家长会,通过开展心理健康和生命教育等主题活动,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

  [精心筹备 静待君来]

  全体教师高度重视并精心准备家长会的各项工作。为了家长会能顺利召开,学校提前筹备,制定工作方案,老师们精心布置,各班级用心组织,各班班主任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精心制作PPT,为家长会的召开做了充分的准备。明亮的校园,干净整洁的桌椅,充满鼓励的奖状奖品,主题鲜明的板报,彰显特色的班级文化墙,氛围感慢慢的成长门,让每一位家长一走进学校就能感受到温馨、和谐的氛围。

  [专家引领 助力成长]

  本次家长会分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年级家长会,在世纪金源宴会厅举行;第二阶段为各班召开班级家长会。年级家长会中,四十八中滨湖校区校长张伟和学校特邀嘉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教授沈克祥分别为家长作家庭教育讲座。

  首先,张伟为家长们带来《家校共育 厚植教育沃土》的讲座。他先从家长在教育孩子时可能面临的现实问题入手,现身说法,列举了一些典型的教育案例,启发家长思考,引导家长更加科学,积极地参与家校共育,更好的处理与孩子的关系,发挥家庭教育的作用,极大地缓解了家长们面对孩子教育问题时的焦虑心理。

  随后,沈克祥为家长们带来《构建良好的亲子关系 助力孩子健康成长》的讲座。沈教授从“后疫情时代”人们的心理状态谈起,并指出“生活方式”才是影响一个人身心健康的最主要因素。启发家长思考“孩子成长的终极目标是什么”这一问题,引导家长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构建良好的亲子关系。整场讲座立意高远,既有理论导向,又有实践指南。

  两位专家的讲座精彩纷呈,亮点荟萃,既是学校重视生命教育的有力诠释,也是关注学生健康成长的积极信号,为促进家校合作和助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

  [同心相伴 共育花期]

  七年级的家长会主题是“同心相伴  共育花期”,旨在打通家校教育观念壁垒,携手育人。家长们来到各班教室,各班班主任首先代表学校对所有到场的家长表示了感谢和欢迎。随后,班主任介绍了开学以来班级的学情、学生学习习惯和状态,从班级管理、常规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亲子关系等方面与家长进行了细致的分享和交流,给予了家长一些具体、有针对性的家庭教育建议,同时还借助图片、视频的方式和家长分享孩子在校的学习、生活情况,展示和回顾孩子们本学期的成长与变化,对表现突出、进步较大的学生进行表彰。与家长一起感受孩子们的点滴进步,分享携手共育的喜悦成果。

  各班的科任老师也分别进班交流,通过文字、图片等形式介绍了各学科特点、学习方法,并从学习习惯培养、课堂表现、作业情况和孩子们在学习时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细致且有针对性的解读,在发掘学生闪光点的同时,也指出孩子们存在的各种共性和个性的问题,并且提出具体了学习方法和解决措施。

  生动的视频和图片是班主任在记录学生的成长,富有针对性的学习建议是各学科任课教师给予的礼物。每一次家长会都是家校携手、理念共建的过程,通过交流,家长们获得了许多切实有效的教育方法。

  [十四而至  青春起航]

  八年级的家长会主题是“成长是快乐的旅行”,目的是让家长陪伴孩子体验成长的快乐,树立正确且系统的育人观。家长们来到各班教室,参与并见证了学生的十四岁成长礼活动。

  忆童年——家长和孩子们跟随着一张张儿时的照片,犹如重回时光之道,追溯时光长廊。而童年趣事的分享仿佛瞬间把大家带回了那段天真烂漫的日子,一张张洋溢着幸福和快乐的笑脸在教室里绽放。

  话今朝——各班级采用不同的形式“漫话今朝”:有对今朝校园生活的分享,在点滴中感受集体的力量;有不同学科老师对当下学法的指导,希望同学们能更加快乐、高效地学习;有对班级中表现优秀同学的表彰,在鼓励中激发榜样的力量;还有同学代表或家长代表的发言,从不同角度诠释“成长”的内涵……

  当然,对家长和孩子触动最大的莫过于交换那一封满载亲情的家书。一封家书,写出了万千思绪;一段独白,道出了成长的喜悦。情到深处,同学们情不自禁地伸出双手,深情地、紧紧地拥抱着辛苦养育自己的父母,并大声道“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我爱你们!”

  燃青春——青春的舞台上怎能少得了那怒放的力量,学生们用自己的方式绽放青春的风采:有的同学用歌声来表达心中的喜悦或感恩,有的用朗诵来诠释青春的意义,还有的用利落的舞姿来展现青春的力与美……班主任在这时送上了祝福,并为每个同学颁发了成长礼,勉励同学们带上祝福逐梦青春!

  走红毯——最后,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同学们在签名区写下了青春的印记,并一齐走过14岁的成长门。成长路上,父母、老师是温暖的依靠,伟大祖国是坚强后盾。走过成长门,便是肩负起使命和担当。十四而至,青春起航。崭新的篇章等待着滨湖学子书写,相信在今后的日子里,四十八中滨湖校区的学子定会更加努力,铭记父母、师长们的叮咛与嘱托,乘着爱的羽翼,胸怀伟大理想,向更高、更远处展翅翱翔!

  本次家长会架起了学校、家长沟通的桥梁,拉近了学校与家长之间的距离。通过家长会,家长们认识到了家庭教育以及生命教育的重要性,明白了亲子关系建设对于孩子终身成长的意义,并掌握了一些亲子沟通的技巧。

  许多家长纷纷表示将以此为契机,更加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长远发展,今后,对孩子的教育将更注重理性和方法,与教师和学校将更注重沟通和配合。

  合肥市第四十八中学滨湖校区始终致力于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借助正确的理念,多样的形式,扎实的举措,走好教育发展之路。我们希冀家校的同频回响,期待家校的双向赋能。

  编辑:高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