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屯溪区:“文化公益”小课堂丰富少年暑期生活

  进入暑假,屯溪区广泛开展公益培训活动,开设“文化公益”小课堂,丰富青少年暑期文化生活,让孩子们过一个充实安全的假期。

  7月13日,在屯溪区文化馆暑期公益主持表演小课堂上,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站姿训练和吐气训练,孩子们快乐地跟着老师有模有样地进行“呼、吸、嘿、哈”。

  据了解,今年屯溪区文化馆开设了安全教育、竹笛、葫芦丝、表演与主持、绘画等八个门课程,目前已有近400名小朋友报名参加了今年暑假期间的文化公益小课堂,快乐享受暑假生活。这样的小课堂不仅受到孩子的喜欢,也受到家长的称赞。“这个公益我觉得挺好的,在暑假,有一个可以去的地方,孩子在这里我们也放心。”家长潘许珍。“文化馆这个公益班其实挺好的,让暑假有地方去,这里有空调也挺舒服的,小孩还能学到东西。”家长方爱娣说到。

  屯溪区文化馆负责人告诉笔者,每年的暑期都会根据需求,有针对性地开设音乐、美术、舞蹈等不同门类的课程,今年就增设了安全教育班,邀请了蓝天救援队的专业人员给孩子和家长普及安全知识,丰富他们暑期生活的同时让他们远离危险。“暑期是青少年溺水事件的高发期,我们今年就增设了安全教育小课堂,让孩子和家长对防溺水知识有一个更全面地了解。”屯溪区文化馆馆长张晓荣。

  在安全教育小课堂上,“蓝天救援队”的专业救援人员,正针对屯溪区各地水域较多的情况,把当地城市和乡村里,不同环境中易发生的儿童溺水事故,特别是为了营救溺水同伴而发生的多人溺水事件,通过现场课的形式分析案例,体验式的普及儿童以及家长的防溺水安全常识,让他们远离溺水危险。“今天我们通过现场的案例讲解以及现场互动来预防溺水事件的发生,在溺水事件的过程中,提高我们儿童和家长的自救及互救能力,从源头上杜绝溺水事件的发生。”蓝天救援五防讲师章明在小课堂上,教孩子如何穿戴救生衣,让家长学会心肺复苏的正确方法,孩子还在蓝天救援队队员的带领下,做“防溺水手指操”。“我们不能去外面游泳,当我们发现有小朋友遇到危险了,我们不能自己去救,要寻求大人的帮助。”张艺瑄小朋友认真学习后告诉爸爸。

  据了解,屯溪区文化馆已连续十年开设文化公益免费培训班,累计培训青少年4000多人次。(徐雅娜)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