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春节到来之际,为丰富节庆文化旅游生活,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特色,塑造春节迎新的喜庆氛围。由黟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宏村镇人民政府、黟县徽黄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宏村镇宏村村、黟县徽黄京黟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承办;黟县妇女联合会、黟县文化馆、黟县非遗保护中心协办的“灯火寻年味宏村闹花灯”活动在黟县宏村景区举办。

  活动通过赏花灯、猜灯谜、闹灯会等形式,村民、游客共同参与,呈现出非遗文化及乡村特色,为村民,游客带来精神文化的互动交流与乡村年俗体验。

  闹元宵·猜灯谜

  花灯逢圆月,映照人间烟火喜乐。当民俗文化遇见传统节日,便碰撞出了璀璨的火花。在宏村村口大树的猜灯谜活动,让游客在景区游玩的同时参与猜灯谜的民俗活动,感受当地传统文化的魅力。现场喜气洋洋、热闹非凡,“文化味、乡土味”让参与的游客获得传统的仪式感。

  宏村非遗花灯

  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元宵节赏花灯是徽州人千百年来传下的传统习俗。花灯自西汉开始,经历了2000多年的发展演变,它的形、色、质、彩,记录了中华民族用火文明的历史轨迹。一盏盏饱含劳动人民创意与智慧的花灯,不仅烘托起浓厚的节日氛围,也寄托着国人祈福求祥、追求浪漫的生活理想。

  庆元宵·闹花灯

  夜幕降临,在宏村元宵灯会中,宏村非遗花灯队和宏村原著村民、游客等组成的宏村元宵花灯队,在宏村月沼等位置共同舞动兔灯、鱼灯、凤灯等花灯。现场氛围火热,热闹非凡。

  让游客在景区游览时感受一场丰富多彩的优秀传统文化活动“宏村闹灯会”,传承中国习俗,弘扬中华文明,为元宵节增添温馨和精彩,让中华传统节日的传统习俗在不同的年龄群体中口口相传。

  让我们相约宏村,一起#灯火寻年味宏村闹元宵#,在千年古村落里享受一场民俗文化盛宴!

  来源:徽黄京黟旅游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