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庐阳区“都市科创”行动实施方案》出台 “一城三园”勾勒都市科创新高地蓝图

  近日,《庐阳区“都市科创”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为庐阳推进“全域科创”、构建“一城三园”都市科创空间吹响“冲锋号”。近年来依托大科学装置集中区、能源研究院等原始创新载体,合肥市庐阳区找准产业发展新“赛道”——都市科创,推进科技创新“栽树工程”,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让“科创回归都市”的品牌更响,科技创新、城市更新、产业焕新“三新联动”的脚步更实。

  “一城三园”强筋壮骨

  科创星火正待燎原

  农历新年伊始,位于合肥庐阳经开区的安徽大恒能源智慧光伏园区智能光伏组件生产制造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4条生产线全线开工,仅需19秒,一块组件就“出生”了。该公司每天可生产10000余块全面屏组件,海外订单火爆,一直处于满产状态,订单已排产到2023年4月份。该公司副总经理周杨表示。在创新动力的加持下,公司全球首创一体化光伏系统SolarUnit及光储系统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和TOPCon光伏组件智造基地项目正在规划建设中,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企业有望成为全区首个“百亿企业”。

  新出炉的《方案》提出,庐阳区将统筹规划“一城三园”空间布局。“一城”:包含科学岛及大科学装置集中区等周边地域的“合肥未来大科学城”;“三园”:位于环城公园内庐阳主城区范围的“环城科创园”,位于四里河片区黄金地段、毗邻科学岛、南邻淝河湾的“董铺湖高科技成果转化园”,位于庐阳北部中心区域的“庐阳高新技术产业园”。

  “八项举措”提纲挈领

  催生科创“最大增量”

  坐落在董铺水库北岸的大科学装置集中区闪耀最美科研圣地光芒,“安徽第一路”长江中路上的“科创大街”加速汇聚创新要素,“红专1号”科创驿站高效服务入驻企业,IE果园孵化空间亮相“全国双创周”,“科创加工厂”、安徽科技大市场庐阳市场设立,董铺湖风投创投街区揭牌亮相……踩着科技创新的鼓点,庐阳区正全域布局创新载体,加速构建起从研发、小试、中试到商品化、产业化的科创生态体系。2022年,全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企业新增 4 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净增 103 家、增长 67%,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连续 15 个月居四城区第一。

  《方案》明确,将强化未来大科学城创新引擎效应。全力服务保障世界级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建设,深化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院所高校常态化沟通,促进科技成果“三就地”,做好科普产业培育,做实“科学普及岛”项目。

  下一步,庐阳区将深入实施“都市科创”行动,强化“一城”科创牵引作用,加速推进“三园”建设,打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通道,构建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的区域创新体系,持续引培一批战略性创新平台、科研机构、重大科研项目、科技型企业、产业链龙头企业,努力打造原始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强劲、高端科技创新人才汇聚、各类科技创新要素汇集、成果交易转化应用高效、新兴产业集聚的都市科创新高地。王凯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郑茹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韦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