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纸制作技艺于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造纸术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宣纸是传统手工纸品最杰出的代表,居文房四宝之首。

  宣纸产地介绍

  宣纸产地在安徽泾县西南方的小岭一带,那里气候温和,雨量充沛,特殊的喀斯特山地适合青檀树的生长,冲积平原则适宜生产长杆水稻,青檀树和水稻杆均为宣纸制造提供了优质的原料。泾县境内有多条河流,尤其是乌溪上游的两条支流,一条属淡碱性,适合原料加工;一条属淡酸性,适合成纸用水,人们世代相传制造宣纸,以为生计。

  宣纸纸品特点

  宣纸质地纯白细密,纹理清晰,绵软坚韧,百折不损,光而不滑,吸水润墨,宜书宜画,防腐防蛀,故有“纸寿千年”、“纸中之王”的美称。历代文人墨客书画名家无不珍爱喜用。用宣纸题字作画,墨韵清晰,层次分明,骨气兼蓄,气势溢秀,浓而不浑,淡而不灰,其字其画,跃然纸上,神采飞扬,飞目生辉,产生出特殊丰满的艺术效果。郭沫若参观泾县宣纸厂时题词说:“宣纸是中国劳动人民所发明的艺术创造,中国的书法和绘画离了它便无从表达艺术的妙味。”

  宣纸制作技艺

  宣纸以青檀皮为主料,按比例配入沙田稻草浆,整个生产过程由一百多道工序组成。宣纸的手工制作和纸质特点体现了传统技艺的长处,这一技艺尚不能用机制代替。

  图①:摊晒宣纸原料。资料图片

  图②:锤皮,将青檀皮和沙田稻草分别处理,制成燎皮浆和燎草浆。张俊摄

  图③:捞纸,二人抬着纸帘在纸槽中入水晃动抄制两次完成一张宣纸。张俊摄

  图④:捞纸,纸张的厚薄均匀全凭经验。

  图⑤:晒纸,把湿宣纸一张张从纸帖上揭下。

  图⑥:剪纸,按照宣纸不同尺寸规格裁剪毛边,最终成型。

  它传承千年,不蛀不腐,使得文书典籍、书画珍品得以千古传存,被誉为“千年寿纸”。玉骨冰肌、绵韧洁白,独特的品质使它和艺术共生,与文化共存。“轻似蝉翼白如雪,抖似细绸不闻声”,细分工序108道,历时3年完成,这就是宣纸。

  宣纸除了题诗作画外,还是书写外交照会、保存高级档案和史料的最佳用纸。我国流传至今的大量古籍珍本、名家书画墨迹,大都用宣纸保存,依然如初。所谓“墨分五色,”即一笔落成,深浅浓淡,纹理可见,墨韵清晰,层次分明,这是书画家利用宣纸的润墨性,控制了水墨比例,运笔疾徐有致而达到的一种艺术效果。再加上耐老化、不变色。少虫蛀,寿命长,故有“纸中之王、千年寿纸”的誉称。十九世纪在巴拿马国际纸张比赛会上获得金牌。

  来源:诗意宣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