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款“合小青学堂”微信小程序在合肥青年中成了“网红”,上线短短1天,答题人数就过万,上线两天就有超过3万人答题。

  这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后,团合肥市委针对当前青年理论学习存在的“学习趣味性不足,学习效果缺乏评价”等问题,利用青年熟悉的微信平台,开发的一款理论学习小程序,也是贯彻共青团十八届三中全会“全团做好青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推进共青团宣传思想产品化战略”的重要举措。

  近期,团合肥市委以提升团干部的学习、研究、服务“三种能力建设”为切入点,转变团干部思维方式,不断刷新共青团工作模式,取得新成效。

  提升学习能力,练好看家本领

  “这款应用程序采取挑战答题的方式,采用游戏表现形式,包括个人排位赛、团队挑战赛等板块,学习形式不再单一,学习时间更灵活。”合肥经济技术职业学院财务管理专业的王甜甜介绍,题库内容包含政治理论、政策方针、合肥市情、历史文化等,可邀请好友参与比赛,满足青年交流的需求,增加学习的黏性。

  “在全委会召开之前,请全体委员将手机上交,书包放到指定区域,我们马上进行测试。”今年团合肥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前,进行了一场“不在议程范围”的“青年大学习”测试。

  “考试内容包括党的十九大报告、团的十八大报告、共青团工作基础知识等,这些都是团干部应知应会的知识”。测试结束后,团合肥市委书记童友好向全体委员表示,“测试是检验团干部掌握理论知识、督促团干部学习理论知识的有效方法之一,今后在团市委举办的各类培训班上,均会安排测试。”

  年初以来,合肥各级团组织开展了40余场不打招呼、不划范围的测试,团市委机关每月都会开展政治理论考试,对考试成绩排名进行公布。

  “虽然我是兼职团干部,但通过参加团市委举办的‘会议+考试’,理论知识储备有了很大提升。”在中建五局安徽公司皖中分公司团总支书记刘欢欢看来,这也督促团干部在工作之余抓紧时间加强理论学习,练好看家本领。

  提升研究能力,为基层青年发声

  “您好,这位小哥辛苦了,打扰您一分钟,请填写一下这份问卷好吗?”团合肥市委以市委大调研和“面对面”主题调研为契机,聚焦快递从业青年发展权益问题,组织机关团干部实地走访合肥市蜀山电子商务产业园内的顺丰、圆通、韵达、德邦、中通等企业。

  本次调研中,共发送及回收2000余份调查问卷,召开4场座谈会,与30多位快递员及物流企业管理人员面对面交流,并且举办了市级“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座谈会。团市委还编撰了详细的调研报告——《合肥市快递从业青年群体发展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该报告在团中央2019年“面对面”活动主题调研和成果评选中,荣获地市级一类报告第一名。

  在确定市级主题“大调研”基础上,团合肥市委机关各部室及全市各级共青团组织,围绕《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开展自主选题的“小调研”工作,力求调研不预设问题、不机械划分阶段、不强制要求形式,调研成果全部应用到即将召开的全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联席会议中。

  不久前,团合肥市委的一份调研报告引起全市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团市委学校部、少年部在中小学课桌使用情况的调研中发现,不少学校存在课桌椅没有发挥高度调节功能的现象。

  “我们会将调研结果反馈至相关部门,让各职能部门重视这个问题,发挥共青团在青年联席会议制度中的职能,让中小学生能用上舒服的课桌椅。”合肥市少工委副主任许丹然说。

  年初以来,合肥各级团组织共申报调研课题近40个,访谈青年1100人,发放各类问卷8500余份。开展调查研究,不仅提升了团干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充分反映了基层青年的诉求。

  提升服务能力,做实青年群众工作

  “以前开会时常常听到‘因病致贫’一词,实际入户核查特困大学生时,才切身感受到他们承受的经济压力。”团庐江县委书记张波感慨,如今,自己对“特殊群体”有了更具体、深刻的认识。

  今年暑假,因为“爱心照亮求学路”关爱贫困大学生助学项目,他带着志愿者走村入户,核查被资助大学生的个人信息。该项目是团合肥市委、合肥市希望工程办公室于2005年7月发起的,截至目前,已累计资助3762人,发放助学金1640多万元,入户核查近万户。

  “每走访一户,都记下一个故事。这是我暑假里做的最有意义的事情,明年我还要参加。”参加入户核查的志愿者方萌萌,至今怀念头戴草帽奔走在乡间小道上的经历。

  如今,在团合肥市委的办公室里,搁着“一名女生搬起来都吃力”的贫困生档案。团干部们都知道,在这份厚重的档案中,每一个贫困生的名字,都对应着一次被汗水浸透的暑期走访。也正是在不断的走访途中,他们学会了如何开展群众工作。

  “团干部与青少年打交道,首先要有共同语言。要了解他们的喜好、用他们喜闻乐见的语言和形式表达。”全国优秀教师汪小宝在肥西县上派中学宣讲时说。

  他也是合肥市“青年讲师团”成员之一。今年,团合肥市委在全市范围内选拔优秀讲师组建宣讲团,运用青年易于接受的形式,积极开展分众化、差异化宣讲,成立“学生宣讲队”与“红领巾宣讲队”。

  “通过宣讲,把党的理论讲清楚、讲明白,让青少年听得懂、记得住、能运用。同时,也提高自己与青少年沟通交流的能力。”汪小宝说。

  “‘三种能力建设’的过程本身就是团干部思维方式转变的过程,团干部只有思维方式创新,才能实现工作模式的创新,才能把成效运用到改革中去。”在团合肥市委书记童友好看来,团干部是共青团组织中的骨干力量,也是党的青年工作的主体力量,只有“抓住”关键少数的团干部,才能带动绝大多数团员青年,一起打通共青团改革的“最后一公里”。作者:王磊 王海涵 王丛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