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南京7月2日电 (杨颜慈)进入2日,长三角地区梅雨季节已达半月,“衣湿黄梅雨里行”的典型梅雨特征却依旧“不见踪影”。在厄尔尼诺等因素影响下,今年的“梅姑娘”继续“不走寻常路”,走走停停上演“非典型”。

  梅雨是指副热带高压控制中国江南、华南等地,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的持续性降水天气,以连续性、稳定性的高温高湿天气为特点。

  然而,自6月中旬江浙沪相继宣布入梅以来,几波间断性强降水瞬时席卷而来,却转眼扬长而去。“梅姑娘”在长三角摇摇摆摆,未选一城做长期停留。

  7月1日晚间,最新一波降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倾盆而下,江苏南京等地瞬时出现积水,市民出行受阻。然而,短短一夜间,全省基本不见雨水踪迹。

  不少市民感叹,梅雨季节不再是“梅完梅了”,也不见往年物品发霉特征。与典型梅雨季节的“单一表情”相比,今年的梅雨有点“喜怒无常”,各色“表情包”轮番轰炸。

  气象部门统计,入梅半个月来,“梅姑娘”走走停停,带来了晴雨交替,旱涝相间。淮北地区的旱情刚刚缓解,一场场暴雨后的南方城市内涝又随之而来。

  据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静介绍,今年梅雨最大的特点是阶段性特征明显,以过程性降水为主。这就意味着,梅雨期间雨不会一直下,太阳还会常出来“露脸”。

  对于为何近年的梅雨越来越“非典型”,气象专家表示,在气候变化背景下,连续性暴雨、高温高湿的典型梅雨在这些年比较少见。今年以来,受厄尔尼诺等因素影响,副热带高压不稳定,梅雨带南北摆动幅度较大,长三角的梅雨将继续呈现“非典型”特征。

  气象专家认为,就具体年份来说,梅雨开始和结束的时间、强弱等均存在很大差异。特别是2000年以来,有的年份梅雨特征并不明显,甚至会产生“空梅”现象。而今年的梅雨呈现出南部多、北部少的特征,也给南北的旱涝分别带来压力。(完)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