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江西行]投入3.5个亿,江西这个县城实现了城乡一体化供水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对于江西省会昌县周田镇大坑村村民戴姣来说,饮水曾经是一家人的头等难题。

  “通自来水以前,我们村一般从河里挑水吃,或者自己家打了压井,压水吃。这儿水质不好,水烧开了有很厚一层白垢。”戴姣说。

  戴姣家还保留着之前的压井,记者试了下,还能压出水来,仔细观察,水质浑浊,散发着一股恶臭味。

  大坑村村干部张寿贵说,通自来水前,河水、井水是大坑村村民主要生产、生活用水来源。由于大坑村地处盐矿地区,地下水没有经过处理,矿物质严重超标,影响老百姓的饮水安全,“村民洗衣做饭、浇地种菜、饲养家畜都是用这种水。长期饮用这种水,村民肾结石发病率普遍较高。”

  戴姣的妹妹就是严重的肾结石患者。让村民发愁的还有,每逢冬季,地下水水位下降,河水枯竭,家家户户都面临着断水的困难。

  饮水安全是实现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中“不愁吃”的重要内容。2011年11月,会昌县人民政府与江西省水投集团签订了《会昌县城乡一体化供水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书》,成立了江西省会昌润泉供水有限公司负责会昌县城乡一体化供水项目。

  大坑村附近也建起了水厂,负责周田片区供水。9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周田水厂时,工作人员兰亚萍正在进行水质检测。“生活饮用水的安全标准是1ntu(代表浑浊度的单位)以内,现在我们检测这个水是0.01ntu,水质是十分安全的。”

  2013年起,大坑村的村民逐步用上了自来水。“现在水是1.35元一吨,我们都能接受这个价格,我们家一个月要用掉20吨水,生活幸福感提升了!”戴姣说。

  大坑村饮水安全问题的解决只是会昌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的缩影。会昌县辖19个乡(镇)、243个行政村、3121个村民小组。2016年以来,会昌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共计投入3.5亿元,新建日供水5万吨水厂1座,新建及改造提升“百吨千人”以上水厂45座、“百吨千人”以下小微型水厂76座,铺设城乡供水管网3826.8公里,累计改水2.7万户,其中贫困户1.5万户。截至2018年底,全县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全面解决。到目前,农村集中供水率达92.6%、农村自来水率达89.2%。(记者 杨琦)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