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用导航,可以选择最佳路线。殊不知,医生做手术也可以用导航,选择最佳手术路径。12月3日,记者从合肥市二院获悉,该院广德路院区骨科完成了全省首例电磁导航脊柱内镜下融合术,为一名腰椎间盘突出伴椎管狭窄的患者解除病痛。该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合肥市二院骨科脊柱微创治疗技术达到省内先进水平。

  白女士今年52岁,三年前经常出现腰腿疼,卧床休息后稍有缓解,虽然反反复复发作,但疼痛还能忍受。随着年纪增长,腰腿疼痛持续加重,一个月前,已经发展到寸步难行,吃饭睡觉都成问题。吃药、吊水、贴膏药都没有改善。在姐姐的陪同下,她来到合肥市二院做检查,CT及磁共振结果提示腰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相应硬膜及神经根受压。

  “这类腰椎病病情较复杂,保守治疗无效,开放性手术,切口大创伤大。常规的微创手术,对腰背肌可能会造成干扰,为了让患者有更好的术后体验,我们选择实施电磁导航脊柱内镜下融合术。”结合患者身体状况及相关检查结果,经过术前充分论证,合肥市二院广德路院区骨科主任贾其余及其团队决定,采用最新的脊柱微创技术进行治疗。

  术后24小时,白女士即能下地行走,且步态稳健。“之前路都走不了,现在腰腿疼都治好了,真的很感谢你们。”解决了困扰多年的难题,白女士多次向贾其余团队表达谢意。据悉,对于复杂性腰椎病,电磁导航技术,可以精准定位病变的位置和周围结构关系,术中能看到实时进程,实时引导。在电磁导航下,实施微创手术,具有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术后并发症少等优点,极大地提高了手术效果,确保了手术安全。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疾患之一,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逐渐上升。专家提醒,腰椎退行性病变,平时要有良好的坐姿,多睡硬床,同时要注意加强腰背肌锻炼。如需弯腰取物,最好采用下蹲方式,避免腰扭伤。若症状发作影响生活质量,且保守治疗未见好转,需尽快手术。(胡小丽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张永)

  (责任编辑  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