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岁李大妈髋关节疼痛6年,听信邻居介绍服用所谓秘方黑药丸,怎知疼痛没有缓解还多出不少别的毛病。最终病情恶化到无法行走时,李大妈才到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关节骨科就诊,医生通过髋关节置换手术帮助她重新下床行走。

  据了解,李大妈自从发现自己髋关节疼痛后一直讳疾忌医,症状逐步加重,偶然间听村里邻居说有一种祖传中药秘方制成的黑药丸,专治各种腰腿痛,效果很好。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李大妈悄悄买了一些,疼痛时候吃一些,不痛就不吃,反反复复吃药,最近吃药也没有效果了,几乎不能行走,而且面背部向心性肥胖,胃口差,身体弱。

  前不久,无奈之下的李大妈来到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关节骨科就诊。“患者是双侧髋臼发育不良导致的骨性关节炎,关节间隙严重狭窄,骨质增生严重。”关节骨科副主任医师江华说,虽然先天性因素较大,但李大妈长期口服不明黑药丸,危害很大,內有激素、止痛片等成分会加速关节退变、内分泌紊乱,导致骨质疏松及骨坏死,而且口服药丸生产卫生条件差引起胃肠道反应等,医生建议进行人工关节置换术。

  住院后完善相关检查、控制血压,最终由关节置换经验丰富的副主任医师江华主刀,顺利完成了李大妈的右侧髋关节置换术,手术仅1小时,出血150毫升,患者目前恢复良好。

  江华提醒广大患者,有病情切莫讳疾忌医,更不要听信各类偏方、秘方,应选择正规医疗机构及时就诊,人工关节置换对于股骨头坏死、髋臼发育不良、老年骨关节炎效果优良,能极大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殷浩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