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合肥市包河区将开工建设西安路、山东路、万罗山路、渤海湾路等联通支路,框架路网基本形成;全面启动滨湖卓越城水系、圩西河整治、南淝河下游环境整治等项目。3月19日,记者从合肥市包河区获悉,根据包河区一体三翼指挥办公室今年1号文件《“一体三翼”区域发展“四个行动计划”》,该区将用3年时间,全面提高区域内基础设施服务水平。

  合肥市包河区一体三翼指挥办公室相关人士介绍,一体,即包河经开区,三翼,即淝河、骆岗、滨湖卓越城三大片区,这是包河区又一创新实施的总体发展规划。根据计划,到2020年,基本建成“一体三翼”区域内道路交通体系;基本实现复建点、学校、社区服务中心及出让地块等重要项目周边路网全覆盖,高铁道路旁、河道边等重要对外窗口景观全展示;基本形成道路通、管网畅、水清岸绿的新景象。

  据悉,包河区将优化道路网络功能和级配结构,提高区域路网密度,打通“断头路”,提高道路通达性,完善交通“毛细血管”。力争3年内新建太平湖路、黑龙江路、花园大道、大连路等79条道路,总长度达98公里,总投资约89亿元,补全路网缺口和薄弱区域。

  对于居民停车难问题,包河区将加快完善停车设施建设。以居住区、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轨道交通外围站点、医院、学校、旅游景区等区域为重点,增建公共停车场,不断完善停车设施。完成滨湖卓越城停车场、轨道交通4号线伊宁路站停车场、黄河路小学地下公共停车库建设,新增停车位3200多个。

  到2020年,建设完成黑龙江路、山海关路、大连路等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地下综合管廊并投入运营,避免“马路拉链”问题出现。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综合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将滨湖卓越城、淝河片区及骆岗机场片区的海绵城市建设打造成安徽中心“新名片”。

  此外,在未来产业规划和发展上,“一体三翼”也各有重点。包河经开区板块围绕“1+3”产业,即“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一个主导产业,“军民融合、检验检测、生物医药”三个特色产业,集聚科技创新、高端智能制造和总部型业态;滨湖卓越城板块围绕科技、金融、文化“金三角”产业,建设巢湖之滨最具魅力的生态科技文化区域;淝河片区重点围绕数字经济、总部经济、康养等产业,谋划优质项目;骆岗片区打造“总部商务港”和面向世界的中央活动区。(杜静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张永)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