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晚报-中国亳州网讯 2月17日凌晨,“中国好人”朱景科因病去世,享年58岁。朱景科身患强直性脊柱炎30年,腰弯得将近90度,却一直坚守在教师的岗位上,人称“弯腰老师”。

  朱景科是蒙城县篱笆镇姜刘小学的一名老师,一直到去年年底,因为病痛实在无法继续教学,朱景科才不得不放弃坚守了40年的讲台,前往医院治疗。这一去,他就再也没有回来。2月17日凌晨3时20分许,朱景科因医治无效去世,享年58岁。

  1988年,从教刚10年的朱景科患上了被医学界称为“不死的癌症”的强直性脊柱炎,为了一班求知的眼睛,他毅然放弃治疗,从医院不辞而别又登上了讲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朱景科的腰已弯得将近90度,每晚只能蜷缩着身体睡觉,颈部僵硬,头部不能扭转,两臂举不起来,腰部、髋部、肩部等大关节疼痛,行走也越来越困难,他每天就靠服用止痛药缓解疼痛。

  自己身体不便,而数学课又离不开板书演示,朱景科就努力把脚跟踮起,左手扶着墙,右臂尽力地往上伸,即使这样,也仅能触到黑板下方30公分左右的区域。十多年来,朱老师所教的学生已养成了习惯,他们总是在朱老师进入教室前摆好凳子,好让老师坐着讲课。“与学生在一起,身体累点,但心情愉快。只要身体允许,能够站起来,我就没打算离开这个岗位!”朱景科曾经这样说。“朱老师是我们的一面镜子,工作中、生活上时常拿出来照一照,老师们就找到了方向。”朱景科的同事康佩海说,朱老师也是老师们的老师,他教给大家的是一种敬业的精神、一种不屈的力量。

  朱景科的事迹先后被《安徽日报》《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多家媒体报道,他还被评为“全国师德标兵”,并先后获评“安徽好人”和“中国好人”。 (牛前前 蒋加磊)

  来源:中国亳州网

  (责任编辑 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