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夕,桐城市孔城镇长岗村村民王立新向红十字会递交了人体器官捐献志愿书。她的这一举动,在村里引起巨大反响。

  早就有的想法

  “今年1月31日,她向长岗村村委会递交了一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书。”2月12日,桐城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胡杨林向记者介绍,她是孔城镇志愿捐献人体器官第一人。

  今年53岁的王立新是该镇长岗村长岗组人,关于捐献人体器官,她“早就有了想法”。王立新告诉记者,自己原来在外务工,看到很多病人因为等不到合适的配体而死亡,感到无能为力。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王立新30多岁时在新闻中看到别人捐献眼角膜时,就萌生了捐献人体器官的想法。5年前她曾打电话给媒体,请求帮忙联系捐献器官的事。当时,尽管爱人没有表现出反对的态度,但两个孩子都表示出了极大的不理解和反对。

  有意义的事

  家人的不支持、不理解,并没有让王立新放弃想法,她一直劝说家人接受、认可并支持自己的愿望。

  经过两年的劝说,王立新的孩子们同意了,开着车带她到桐城市红十字会咨询了解器官捐献事宜。从外地赶回家的爱人江炜在捐献登记表上郑重签了名。春节前,王立新委托村委会将登记表递交桐城市红十字会。

  长岗村书记光辉说,王立新的举动在村里乃至镇上引起了很大反响,谁也没有想到,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藏着大爱之心。

  讴歌真善美

  记者从安庆市红十字会了解到,捐献登记人数逐年增多。随着捐献者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遗体(器官)、角膜捐献,并加入到这个行列中。仅2018年,我市已登记遗体(器官)、角膜捐献志愿者就有128人。

  我市也进一步规范捐献管理,推广使用角膜库网上信息系统。市红十字会在市直二级以上医院医疗单位固定宣传栏,宣传遗体(器官)、角膜捐献工作。

  去年5月16日,望江县一位27岁的小伙走完了人生最后一程,去世后捐献出肝脏、胰腺、一对肾脏和一对角膜,成为全省捐献器官(组织)最多的捐献者之一,也实现了全省胰腺捐献零的突破。

  “他们的举动诠释了真善美,传递了正能量。”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