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李健邢茹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张剑/文余红霞/图)手机支付、网银转账的“延迟到账”功能,本是一剂用户转错账或遭遇电信诈骗时的“后悔药”,但不法分子竟利用这个功能进行诈骗。犯罪嫌疑人吴某某就通过该功能共作案十余起,涉案金额十二万余元。目前,铜陵市刑警支队六大队将其抓获。

  去年11月2日,铜陵某手机专营店店长刘女士报警,称10月31日,一男子到店购买了一款售价9999元的“兰博基尼”限量版高档手机,网上付款后向其展示转账界面。她以为钱已到账就将手机交给该男子。然而,该男子离开后刘女士查询发现钱并未到账,便与男子联系。对方声称“不小心”在转账时点击了次日到账功能,他可通过微信转账给刘女士。然而,此后两天过去了,该男子仍未付款。刘女士报警。

  刑警支队六大队副大队长李健称,此后警方根据刘女士提供的相关线索,对案件进行串并,发现近期铜陵周边地市有同类型的案件发生。经过调查,民警发现这几起诈骗案,均是祁门县一名叫吴某某的男子(1988年出生)所为。2010年他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2018年11月14日,在浙江警方配合下,吴某某被民警抓获。

  吴某某交代,他为偿还赌债,从2018年10月起到铜陵、池州、安庆和浙江等地购买高档手机、手表,采用手机网上银行转账“延迟到账”功能诈骗,并将骗得的手机、手表就地低价销赃,涉案金额高达十二万余元。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