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8日,记者从无为警方获悉一桩已破获且让人唏嘘的案件。吴某华和吴某胜是老相识,平时关系不错。让吴某华没想到的是,知人知面不知心,吴某胜趁自己上厕所的时间,竟然在自己家里翻箱倒柜,虽然盗窃未遂,但是多年的友谊因此戛然而止。

  1月17日12时46分,红庙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110指令,称辖区徐岗老大队部附近的吴某华家里,装有4000元现金的挎包被人偷走了。接警后,该所民警立即赶至吴某华家中,可是在向当事人询问了解案情时,他对家中失窃的细节问题始终避而不答,却反复强调自己报警,就是要让派出所民警来“做个见证”,声称只要在场的吴某胜(嫌疑人)把装有4000元现金的挎包还给他,事情也就算“了结”了。

  可是,站在一旁的吴某胜听闻后,一边怒骂报警人吴某华冤枉自己,一边向办案民警辩解,可他在面对办案民警询问时,一直闪烁其词,避重就轻。随后,办案民警立即将吴某胜口头传唤至红庙派出所接受进一步调查。最终,在确凿的证据面前,吴某胜对自己盗窃朋友家挎包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原来,吴某华、吴某胜两人相识多年,平日里关系不错。案发当天中午,两人相约一起出去钓鱼。于是,吴某华就将吴某胜带至家中。在准备渔具过程中,吴某华外出上了趟厕所。吴某胜见他家中无人,卧室房门也未锁,就进入其中将大衣橱里面的一只挎包“拿”出来,正准备打开挎包看时,突然听到吴某华回家的脚步声,于是急忙从房间里出来,随手将挎包藏在位于吴某华家堂屋里的洗衣机中。吴某华上完厕所,回家发现卧室门虚掩,大衣橱橱门也被人打开了。他走近一看,发现装有4000元现金的挎包不见了。吴某华随即料到是吴某胜所为,要求其把挎包拿出来。可是,面对朋友的质问,吴某胜始终不承认自己“拿”了挎包,在好言相劝无果后,吴某华只得报警。

  记者与办案民警联系了解到,吴某华见老友犯了法,虽然不快、不解,但还是向警方求情,希望看在当事人不再追究,并且其是临时起意并未造成严重后果的条件下从轻发落。1月17日下午,盗窃违法人员吴某胜被无为县公安局依法处以行政拘留7日,并于当日执行。吴敏 倪旭升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