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网聚美好安徽·决战脱贫攻坚]小红薯大变身 细粉丝富农家

古法手工制粉丝工具古法手工制粉丝工具
红薯大丰收红薯大丰收
红薯大丰收红薯大丰收
红薯田红薯田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欢迎来到藏溪村参观徽州古法制粉丝。”在休宁县榆村乡藏溪村有一个徽州古法制粉丝文化馆,这里的粉丝文化源远流长。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王文介绍,这里的粉丝原料纯天然,做法纯手工,古法制作已经有一百多年历史,每年年底,这里的粉丝行销全国,“卖到一根不剩”。

  但就在几年前,古法粉丝还不是这般风光。

  当地贫困户汪冬青告诉记者,早些年他家种一亩红薯,差一点的拿来喂猪,好一些的做成粉丝自己吃。“没人买,也没想过卖。”驻村扶贫工作队来到这里之后,发现小小粉丝大有文章,“有历史,有文化,纯天然,质量好,为什么不能卖出去呢?”工作队引导村民成立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因地制宜发展红薯产业,有的是村里牵头,有的是大户牵头,合作社专门为粉丝销售服务,提高粉丝附加值。

  “酒香也怕巷子深”,经过工作队大力宣传,口感Q弹的古法手工粉丝销量越来越好,农民田里的小红薯变成了“金疙瘩”。现在,工作队已经帮助68位贫困户把家里粉丝全部卖完,户均增收5000元左右。为了打出自己的品牌,村里还注册了“藏溪”商标,从此徽州古法手工粉丝有了自己的“名片”。

  当地村民种下红薯,每年11月份收货后,开始制粉丝,经过起粉块、过筛、打浆等步骤,手工红薯粉丝制成。“每年只要忙碌2个多月,其他时间还可以外出务工。”据统计,榆村乡及周边村落有红薯粉丝加工户212户,2019年总产量60吨、产值300万元,加工户户均增收1.4万元。其中共有334户贫困户参与种植、加工、销售,红薯产业已成为当地脱贫主导产业之一。(记者 张毅璞 刘炜鑫 王彬彬)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