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出生后一个月内,其监护人应到当地的接种单位免费办理预防接种证。儿童离开原居住地期间,由现居住地卫生行政部门认可的承担预防接种服务的单位负责对其实施接种。”瑶海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都明确规定:国家实行有计划的预防接种制度。国家对儿童实行预防接种证制度。

  4月25日是第33个“全国预防接种日”。当天上午,瑶海区疾控中心组织医务人员在深入社区,在红光街道化工厂文化广场开展了“预防传染病接种疫苗最有效”的主题宣传服务活动,旨在普及预防接种科普知识,提高广大适龄儿童家长主动参与预防接种工作的积极性。活动最受婴幼儿家长的欢迎。

  瑶海区疾控中心负责人王俊介绍说,接种疫苗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之一。目前我国疫苗分为两类,第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据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儿童接种第一类疫苗免费,疫苗以及接种费用由政府承担,预防接种单位按免疫程序为儿童接种这些疫菌不得收取或者变相收取任何费用。第二类疫费。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接种的其它疫苗,由受种者或者其监护人承报费用。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医务人员耐心为前来咨询的群众讲解预防接种的重要性、儿童预防接种前后的注意事项等知识,为育龄儿童家庭免费发放预防接种的相关宣传资料,通过宣传版面向广大育龄儿童家庭宣传国家扩大免疫规划政策、疫苗的种类及其预防的疾病、儿童办理预防接种证的要求、流动儿童在预防接种时应享受的权利等预防接种的基本知识。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