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更好维护农民工切身利益,规范建筑市场建设、施工、监理各方行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近期,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联合市人社局对全市市管在建项目进行了专项检查。

  此次检查共排查项目69个,其中重点项目24个。检查采用“双随机、一公开”方式,现场检查农民工的劳动合同、工伤保险办理手续、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纳及减免手续、实名制落实情况、建立实名制台账情况、考勤记录等,随机询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电话抽查询问农民工本人工资发放情况,掌握各施工企业农民工工资专户建立和运行情况,取得第一手资料。

  同时,对春节期间存在农民工上访的项目进行了重点检查,实地了解欠薪问题的处理情况,确保所有来访的欠薪问题得到解决,与企业座谈欠薪问题发生的原因,因企施策,督促企业拿出整改方案,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通过检查,各施工单位对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提高了认识,我市清欠工作正按“由结果向过程、由节点向平时、由被动向主动”工作思路稳步推进,充分利用“互联网+”模式,掌握全市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动态情况,确保农民工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来源:淮北日报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