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上午,安徽省金融办联合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举办“税融通”业务推进会,省金融办、省国税局、省地税局、省工商局、省财政厅、省经信委、部分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现场,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还与省国税局、省地税及“税融通”贷款企业举行了签约仪式。

  近年来,在国内外经济金融呈现新常态的形势下,安徽省大小微企业也同样面临着一定的经营困难和压力,为切实缓解全省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守信难的问题,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小微企业的积极政策和措施,并于去年9月在全省重点实施“税融通”业务。据介绍,截止今年8月末,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累计为115户小微企业办理“税融通”业务,贷款余额3.5亿元。

  为深入贯彻落实2016年安徽省金融工作座谈会和《关于进一步推动税融通业务的通知》精神,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高度重视、迅速响应、主动作为,在全行范围内加快推进税融通业务发展。

  一是主动沟通联系。该行省行和各地市分行主动加强与政府部门、税务部门、监管部门以及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沟通联系,建议业务合作协调机制,发挥业务推动整体合力,通过多方沟通协调对符合税融通业务办理条件的企业,积极为其办理税融通业务。

  二是开展专项竞赛。为有效推动税融通业务加快发展,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该行以“深入政税银企合作全面服务小微企业”为主题,于2016年下半年在全行范围内开展税融通业务专项竞赛活动,主动加大资源投入和政策倾斜力度,在年度内首次针对专项业务挤出专项费用进行激励,确保活动取得明显实效。

  三是优化业务流程。针对税融通业务特点,该行主动开辟绿色通道,单独考核、单独额度,对符合税融通业务办理条件的企业,按照限期办理的工作要求,提高业务审批效率,为融资客户提供便捷优质金融服务。

  四是持续让利客户。在严格执行税融通贷款利率的基础上,该行结合利率市场化的趋势,根据企业融资需求合理确定贷款期限,多措并举引导融资实际利率下行,积极主动让利于企业,最大限度地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背景资料:什么是税融通

  “税融通”是指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中小微企业纳税情况,向依法诚信纳税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一定数额的信用贷款或担保贷款。小微企业办理“税融通”业务基本条件包括:

  (一)申请企业应具备2年及以上纳税记录、无不良信用记录、具有按期偿付贷款本息能力、纳税信用级别不低于B级等基本条件;

  (二)单户企业融资余额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融资额度一年一核;

  (三)贷款利率原则上不超过同档次基准利率上浮20%;

  (四)在材料齐全的前提下,从企业提出申请到贷款发放,原则上办理时间不超过5个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