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视力不良率达83.9%,小学生视力不良率达49%。6月5日,从合肥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校园行动启动仪式上获悉,今年年初开始,安徽省妇幼保健院和合肥市青少年近视弱视防控研究中心对合肥市瑶海区近8万名中小学生进行全面筛查,截至目前已采集了5万多名学生视力情况,结果发现视力情况不容乐观。

  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今年爱眼日的主题是“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合肥市青少年近视弱视防控研究中心主任刘辉教授介绍,目前近视呈现发病率越来越高并越来越低龄化的趋势,此次瑶海区中小学近视筛查结果也证实了这一事实。

  为什么近视发病率如此之高?刘辉教授解释说,初生婴儿大部分是远视眼,随着年龄增长由远视眼发育到正视眼的过程称之为正视化,但由于遗传或用眼不当,正视化的过程有可能会提前,近视的风险会大大增加。“很多家长都是在孩子视力不好才带着孩子去医院,或去眼镜店配眼镜,甚至还有家长认为孩子近视了不能戴眼镜,戴眼镜后就拿不下来了。这些观念是极其错误的,会导致孩子的近视难以预防甚至更加严重。”刘辉教授建议,从3岁开始,定期对儿童进行视力检查,掌握眼睛发育状况,及早发现、及早应对。

  合肥市青少年近视弱视防控研究中心是一个由“社区-学校-妇幼保健-眼科医疗机构”组成的保健互助系统,目的是对全市儿童青少年近视眼防控提供专业指导作用。该中心承担的任务包括:合肥市中小学生视力筛查并建立眼健康档案,了解中小学生近视发病率,并通过筛查和干预稳定近视度数,及时进行干预矫正;承担近视防控研究,提供真实有效的防控数据,为主管部门政策制定提供依据;建立安全有效的数据平台,信息实现与设备对接,实时采集上传,并开放政府主管部门、医疗机构、学校、家长学生接口,实现多方监管的信息化平台。(华玲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