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璧县把扶贫“双包”工作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全县各帮扶单位、各行政村均建立了一支以帮扶工作队队员为主的志愿服务队,同时积极发动社会志愿者参与到精神扶贫工作中来。志愿服务队员每月至少一次深入贫困户开展“四个一”活动,即“送一句问候、讲一篇故事、扫一个房间、聊一会家常”。为了让志愿者与贫困户谈得来,有说头,灵璧县委宣传部专门编辑了《精神脱贫故事汇》,发放到各个服务队。

  据灵璧县“精神脱贫”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四个一”志愿者服务内容是政府的指导性建议,帮扶工作队队员可根据具体情况开展服务活动,目的在于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树立积极乐观、自立自强、不甘贫困的精神追求,宣传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灵璧县共青团根据自身特点,针对贫困儿童开展“送一张小书桌”、“建一份成长档案”等“五个一”志愿者帮扶活动,灵璧县红十字会将志愿者帮扶活动扩展到“十二个一”,内容更是细致到做饭、洗被单、陪孩子玩游戏等。渔沟镇郑楼村郑楼小学成立了一支由120余小学生组成的“雏鹰服务队”,将志愿者服务与劳动课相结合,针对村中贫困户、孤寡老人等开展志愿活动。灵璧县虞姬乡陈埝村村民刘俭威在自身脱贫后,组织身边10余村民成立了精神脱贫服务队,在村里进行志愿服务。

  志愿者服务队在灵璧县广泛铺开,形式多样。目前,全县共有县乡行政机关志愿服务队83个,社会志愿服务组织13个, 6400余名志愿者与农村基层32317户贫困群众建立起了结对帮扶关系,志愿服务总时长超26000小时。累计组织实施志愿义诊活动500余场次,义务开展农技、养殖技术培训150余场次,免费发放书籍、宣传册2万余份,赠送各类慰问品,帮助建立农村文艺队伍21个,13160个贫困家庭在校学生受到了教学培训、心理疏导等志愿帮扶。

  志愿者们与贫困群众深入交流谈心,了解其思想生活状态,帮助其解决生活困难。打扫卫生、洗衣叠被、理发洗澡、健康义诊、技能培训、心理疏导、帮扶就业……志愿者们各尽其能,无所不干。既解决了贫困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又解开了积压在群众心头的“疙瘩”,成为了贫困群众的生活助手和“心灵保姆”。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