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援助、专场招聘、职业指导、创业培训、政策扶持……3月15日,记者从市残联获悉,我市不断加大力度,帮助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残疾人找到合适的工作,让残疾人的生活更加殷实、更有尊严。

  我市开展了有针对性的残疾人就业帮扶。连续多年,进行残疾人就业援助专项活动,开展走访调查、政策宣传、岗位对接、精准服务等系列帮扶措施,切实帮助残疾登记失业人员实现就业。目前,累计为300多名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分类建档。详细了解残疾人的就业需求及其特长,建立残疾人实名制帮扶台账,主动对接,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落实岗位是帮助残疾人就业的关键。为此,市人社部门每年年初都制定本年度面向残疾人的招聘计划,专门收集适合残疾朋友就业的岗位,让残疾劳动者早知道、早准备。专场招聘活动效果明显,有效解决了残疾人的就业需求,同时也满足了企业的用人需求。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市已举办了20余场残疾人专场招聘活动,500余名残疾人找到了理想的就业岗位,同时,向残疾人发放各类政策宣传单页5000余份,接受残疾人政策咨询600余人次。专场招聘活动已经成为残疾劳动者实现就业的主渠道。

  此外,近年来,我市还专门针对残疾人开办了4期创业培训班,120名有创业意愿的残疾人参加了创业培训。通过参加创业培训,培训、提高了残疾人的心理、管理和经营素质,增强了创业的能力,树立了创业的自信心,有8名残疾人通过创业培训成为了小老板,开办了自己的企业或实体,在解决了自身就业问题的同时,也创造出了一批残疾人就业岗位,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实现了就业,实现了就业倍增效应。并且,我市还通过资金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帮助残疾人从事种养业、加工业、服务业等,为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的企业办理减免退税手续。去年,新增残疾人就业42名,其中集中就业22名,个体就业20名。

  不仅如此,我市还在政策上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梳理出适合残疾人的扶持政策,对实现灵活就业并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的残疾人给予社保补贴。去年认定12名残疾人为就业困难人员,落实社保补贴3.6万元。对劳动能力较弱的残疾人进行兜底安置,去年对4名残疾人实行兜底安置。还根据残疾人的身体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插花、按摩等技能培训,提高残疾人的技能水平,兑现技能培训补贴。对符合条件的残疾创业者,主动上门帮助他们申请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