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刘靖展示“纸笺加工技艺”

11月26日上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纸笺加工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刘靖走进合肥源古靖美育中心,向小朋友们介绍我国传统纸笺加工技艺,手把手地教小朋友们制作流沙笺,并展示了种类繁多、美轮美奂的纸笺加工产品。

  纸笺加工技艺是巢湖地方传统技艺,同时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流沙笺与薛涛笺、斑石纹纸、云蓝纸等都是我国古代著名的加工纸,原理是利用各种色料和“纸药”的相互排斥或吸引,让颜色在液体表面聚散离合形成各种图案,再用纸张印染而成。流沙笺主要用于信笺、文人写诗,以及各类纸制品的装饰。

  现场,刘靖演示了流沙笺的加工方法,十多名小朋友进行了流沙笺的体验制作,并学习了解我国古代造纸技艺的发展史。

  当天上午,还举行了国家级非遗“纸笺加工技艺”青少年传承基地的挂牌仪式。旨在将优秀的“非遗”文化引入校园,让更多小学生认识、了解我国传统的“纸笺加工技艺”,参与到纸笺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中,为非遗文化的传播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胡天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