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肥西县召开文旅融合发展座谈会,邀请全省知名文史学者季宇、翁飞、戴健、李云胜等共同参与座谈,就三河古镇、紫蓬山风景区等景点影响力提升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与会专家认为肥西县三河古镇历史悠久,素有“千年古镇、风云战场、名人故地、美食天堂”的美誉,拥有得天独厚的“八古景观”,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文明村镇、中国美食文化古镇,国家 AAAAA级旅游景区。作为“江淮第一镇”实至名归。紫蓬山系大别山余脉,自然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高,这里历史底蕴深厚,名人辈出,人杰地灵,先后被批准为省级风景名胜区、省级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具备“庐州第一山”的实力。

  座谈会上,安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翁飞认为,三河镇地理位置非常重要,自古就是军事重镇。从春秋时期的“鹊渚之战”到魏晋南北朝的“鹊岸之战”,再到太平天国的“三河镇大捷”,三河作为古战场的历史地位被牢牢固定下来。在肥西文旅版图上,三河古镇也起到了重要的枢纽作用,可以更好的整合肥西优势资源,以三河古镇为窗口向游客推荐。

从左至右依次为著名作家季宇、安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翁飞、安徽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戴健、安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云胜从左至右依次为著名作家季宇、安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翁飞、安徽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戴健、安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云胜

  三河向来是鱼米之乡,这里三水纵横。安徽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戴健认为,三河名人辈出,也成就了“江淮第一镇”的称号,像李鸿章、陈玉成、杨振宁等都曾在三河的巷陌里行走,留下了许多传奇故事。针对这些历史元素的开发和推广,将进一步提升三河古镇品牌传播的力度。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初冬的肥西紫蓬山正在积极展开配套优化提升工作。早在清朝嘉庆年间《合肥县志》的记载中,紫蓬山就有了“庐阳第一名山”的美誉。庐阳即庐州,因此紫蓬山也被著名历史学家翁飞称为“庐州第一山”。置身于紫蓬山的西庐寺历史悠久,晨钟暮鼓与自然完美融合。眼下,这里的民宿配套、露营地规划均在进行中,会专家们一致认为紫蓬山应围绕“庐州第一山”的定位进行全面提升。

  安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云胜认为,紫蓬山和众多的历史文化名人相关,清代学者李恩绶秉烛写下的《紫蓬山志》如典籍一般,李典、刘铭传、张树声、张氏四姐妹等历史人物,也都与紫蓬山结缘。著名作家季宇认为,文化是紫蓬山的根基,三国时代西庐寺、宋朝的白云寺、周瑜读书处、洗砚池、文昌阁、李典墓、仙人洞等等景点应依序优化开发,让来紫蓬山的市民和游客有看点、能停留。

  肥西县此次对“第一镇”、“第一山”的优化提升工作,是对文旅融合的深度推动,有利于全方位激活提升肥西文旅的品牌竞争力。肥西县也通过908新媒体征求市民朋友对肥西旅游的意见和建议,本文下方留言的朋友,随机抽取20位,赠送肥西文旅精美礼品一份。

  来源:肥西文旅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