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芜湖市2022年前三季度重要商品价格运行情况通报

  10月28日上午,芜湖市发改委召开1—9月全市重要商品价格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主要通报了前三季度重要商品价格运行状况,以及后期价格走势预测。据悉,前三季度芜湖市粮、油、肉、蛋、菜等农副产品价格涨多跌少,钢材、水泥、尿素等工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有涨有跌。

  据监测数据显示,农副产品价格涨多跌少。1—9月芜湖市早籼米、晚籼米、粳米、面粉等成品粮均价为每斤2.27元,较去年同期上涨1.34%。整体来看,芜湖市粮价呈一、二季度上涨,三季度回落的走势特点。受天气的影响,蔬菜价格的季节性明显,前三季度芜湖市日常监测的16种蔬菜零售均价为每斤3.59元,较同期上涨0.56%。若遇气温下降、极端雨雪天气,菜价或再现阶段性上扬趋势。今年以来,猪肉价格呈现先跌后涨趋势,芜湖市超市、农贸市场猪肉(后座统货)零售均价为每斤14.83元,较同期下跌20.18%。鸡蛋价格走势一波三折,芜湖市超市、农贸市场鸡蛋零售均价为每斤5.51元,较同期上涨4.75%。预计后期芜湖市猪肉、鸡蛋价格仍有上涨的可能。

  此外,工业生产资料价格总体下行,但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明显上涨。建筑钢价在前三季度中先稳中略涨、后大幅下跌,目前市场均价为每吨4765元,预计后期芜湖市建筑钢材价格总体仍有波动。水泥价格较去年同期有所上涨,但总体呈现出稳中下跌的趋势,预计后期水泥行业将整体向好,芜湖市水泥价格或出现整体反弹行情。受国内外市场环境影响,芜湖市尿素价格起伏较大,一二季度涨幅明显,第三季度出现回落。尿素价格易涨难跌,但在国家“保供稳价”政策作用下,不排除后期尿素价格仍有稳中回落的可能。

  芜湖市发改委密切跟踪价格总水平、重要商品价格变化,确保了全市重要商品市场供应和价格整体稳定,让惠民利民政策落到实处。下一步,芜湖市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将继续发挥价格监测职能,密切关注物价变化趋势,加强对价格苗头性、趋势性变化监测分析,及时向有关部门发出预警,确保芜湖市重要商品价格整体平稳有序。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胡天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