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候鸟恋“巢” 变成“留鸟” 巢湖“碧水、安澜、富民”三大工程结硕果

  9月28日,记者从“合肥这十年”“县区巡礼”篇巢湖市主题宣传新闻通报会上获悉:巢湖全面践行“两山”理念,深入实施巢湖综合治理“碧水、安澜、富民”三大工程,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人民群众绿色获得感、生态幸福感不断增强。

  公厕蹲位台阶降低10厘米

  今年以来,细心的市民发现:巢湖的公厕正在越来越漂亮。

  刘其道是巢湖市天河街道巢湖闸社区化肥厂小学公厕的一名保洁员,这个公厕位于高尔岗村,属于城市郊区,平时来上厕所的以村里老人居多。“厕所改造以后,对老年人来说更方便了,他们都说改得很好。”

  天河街道一些郊区公厕在建设时安装的传统蹲便器让周边老年群体在使用时蹲下和站起较为困难,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针对这一问题,巢湖市环卫处将巢湖闸社区公厕、化肥厂小学公厕、船厂菜市场公厕、船厂宿舍东区、小船厂公厕等5个公厕共10个传统的蹲便器改换成了坐便器。同时,为让一些腿脚不便的老年人也能方便如厕,将改造蹲位的台阶降低了10厘米左右。台阶下降10厘米,服务提升一大步,这一改善让附近居民拍手称赞。

  今年,巢湖已经完成了对城区20座公厕的改造提升,一些公厕在“大修小补”中提升颜值、凸显便民。

  “十年,我们坚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持续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巢湖市政府相关人士表示。

  据悉,巢湖十年已累计投入民生工程资金134.1亿元,年均增长12.6%。巢湖二中新校区揭牌启用,博物馆新馆、图书馆正式开馆,巢湖大桥、东外环路建成通车,长江供水工程、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加速推进。入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县(市),“全国文明城市”荣誉彰显巢湖精气神。

  地区生产总值四连跨百亿“台阶”

  十年以来,巢湖市地区生产总值连跨四个百亿“台阶”,2021年底跃升至523.1亿元,年均增长8.4%,总量位居安徽省县域第8位、长三角县域第66位。

  “PVA光学薄膜、汽车级PVB树脂等产品处于国内行业技术最前沿,镁基合金材料年产量占全国的35%以上、占全世界的25%以上。”巢湖市政府相关人士表示。

  7月30号,蔚来汽车在合肥蔚来第二生产基地召开了2022年度“蔚来合作伙伴”大会。宝玛克(合肥)科技有限公司再次获得了蔚来汽车NQPP大奖。这也是蔚来汽车给予供应商评定的最高级奖项。

  “今年上半年,新型功能材料、高性能轻合金等‘五大’产业链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超40%。产业优势加快聚集。皖维、云海等龙头企业根基稳固、转型壮大,宝玛克、欧菲光等新兴力量迅速成长、增势赋能。”上述人士表示。

  巢湖综合治理让候鸟变“留鸟”

  在巢湖柘皋河省级湿地公园里,一些候鸟如今选择在湿地“定居”,成了地地道道的“留鸟”。其中,冬候鸟有斑嘴鸭、绿头鸭、黑翅长脚鹬、鹤鹬、金眶鸻、小鸊鷉等,夏候鸟有绿鹭、池鹭、牛背鹭、夜鹭、黄苇鳽等。

  十年来,巢湖市梯次完工环巢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39个,中庙藻水分离站发挥效益,蓝藻治理让市民“闻”到可喜变化;建设防洪堤防33.8公里,西坝口具备抵御百年一遇洪水条件;新(扩)建及改造污水处理厂21个,完成16处矿山生态治理修复。污染防治成效显著。

  “我们全面践行‘两山’理念,深入实施巢湖综合治理‘碧水、安澜、富民’三大工程,生态质量稳步提升。”上述人士表示。

  据悉,巢湖市已经创成国家森林乡村2个、省级森林城镇8个、省级森林村庄87个,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3.2%。巢湖“十年禁渔”全面落实,巢湖半岛、柘皋河、槐林“三大湿地公园”全面建成。获评“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宜居生态示范城市”。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梁巍/文 高博/摄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韦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