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南岗科技园:规划“先手棋”,绘制发展新蓝图

  砥砺奋进15年,产值突破358亿,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奋进的南岗科技园着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优先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创造出骄人的“南岗”速度。近年来,南岗科技园坚持下好规划“先手棋”,为园区全方位发展,绘制新蓝图、指明新方向。

  规划“先手棋” 规范建设管理

  衡量一个区域的发展状态和未来潜力,经济指标绝对是最直观的数据。2007年,合肥高新区南岗科技园成立,国家级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与蜀山区联合开发;2013年,南岗科技园产值首破百亿;2019年,突破200亿;2020年,一举突破300亿大关;2021年,南岗科技园工业产值再创佳绩,达到358亿元。

  一步一个台阶,一个个跳跃的数字丈量南岗科技园发展的脚步最合适不过。蓬勃发展的南岗科技园正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迸发出新的经济活力。

  成立伊始,南岗科技园便注重规划先行,科学编制、统筹协调、精心描绘长远规划建设蓝图。《合肥高新区南岗科技园高质量发展规划》指引下,园区逐步形成了“一核两带三区”的发展布局。即“产能融合发展核”,“长江西路融合服务发展带”,“产业开放交流发展带”以及“优势产业集中区”、“对外开放集中区”、“新兴产业集中区”。

  正是依靠规划的“前瞻”和“顶层设计”,南岗科技园制定出了高质量的发展规划。如今,以长安汽车、大陆轮胎为代表的汽车及配套企业,以惠而浦、禾盛新材为代表的家电及配套企业,成为南岗科技园工业产业的中流砥柱。

  规范土地使用 提升土地效益

  南岗科技园总体规划面积约20平方公里。近年来的高速发展,让土地资源变成“香饽饽”,可以利用的土地却变得越来越少。近年来,南岗科技园正在加大对闲置和低效用地的处置力度。

  今年6月份,就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合肥投资有限公司名下NG5-1地块无法按照原土地出让条件继续建设,为科学合理利用土地,南岗科技园申请依法收回该地块的使用权,土地收回后,由高新区管委会重新编制规划,重新安排土地上市出让,最终安徽伟星置业有限公司以9亿元竞得收回地块。

  当前,南岗科技园正结合剩余可开发用地及城市更新、产业升级,南岗科技园正在优化片区功能结构,布局合理的用地空间,实现一体化发展。更新、搬迁低效企业,提升产业能级,增加创新能力,提高建设强度,实现高质量发展。

  完善园区配套 建设幸福南岗

  3月份,在家长和孩子们的期待下,南岗第二小学和惠园幼儿园项目顺利封顶,进入装饰装修阶段。南岗第二小学2.5万平方米,规划建设30个班教学;惠园幼儿园规划建设15个班教学。而新的校园启用后,将进一步提升合肥西部城区的教育水平。

  同样在3月份,南岗科技园教育的喜讯频出。南岗科技园依托两区合作优势,引进蜀山区教育资源,合肥市南岗幼儿园喜获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认定。本次“上榜”国家级名单是园区打造与世界一流科学城相称的体育教育特色重大成果之一。

  为城市更新,腾挪空间。近年来,南岗科技园完善各类配套设施,构建绿地系统,加强产城融合,满足职住平衡,实现高品质发展。打造生态绿地,建设“美丽南岗”,充分利用园区内的生态廊道、河流水系和农林空间,打造“四廊多点”的生态绿地结构。沿将军岭路生态廊道打造“城市科技田园景观廊道”;沿白莲岩路高压走廊打造“生态防护景观廊道”;沿方兴大道高压走廊打造“城市自然田园景观廊道”;沿小西河打造“滨水景观廊道”。

  依托中德智能制造园、桥梦苑平台,园区正在加快开放型经济聚集,吸引国际高端人才,实现国际化发展。

  作为合肥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一核两翼”中的重要一翼,南岗科技园正迸发出新的生机。南岗科技园的未来,将昂首向前强势崛起,产业南岗助力跨越发展,生态南岗促进产城融合,幸福南岗实现安居乐业。世界舞台,魅力南岗,机遇无限,宏图大展。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许家权 通讯员 余景刚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韦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