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黄山市疫情突发以来,黄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以强有力的党建工作为抓手,党委带头,支部联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迅速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组织全体党员民警迅速投入疫情防控中,以最高标准、最实举措、最强担当、最硬作为,将主官挂帅、支部引领、党员带动展现在抗疫一线,确保在紧急时刻党旗始终飘扬在一线,让警徽在“疫”线战场熠熠生辉。

  闻令而动,让责任成为习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市直机关工委发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后,黄山边检站立即吹响队伍“集结号”,迅速召开党员干部紧急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部署会,第一时间动员全体党员民警,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坚持“能上尽上”,最大限度将民警安排到结对共建社区执勤点,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引领全体党员民警辅警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始终做到人员排查走在前、人员管控跟在前、设卡检查挡在前、应急处置冲在前,在疫情防控一线展现移民警察风采。

  卡口值守,让防线坚不可破

  “您好,请戴好口罩,进入请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您好,请出示下您的核酸检测卡,谢谢。”在恒大小区门口,这是党员民警志愿者王倪珏今天重复最多的一句话。5月15日是休息日,黄山边检站党员志愿者放弃休息时间,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奔忙于恒大滨江小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点,协助社区做好封闭管理、卡口值守、信息采集、体温测量以及有关人员排查核查等工作。“日常出入恒大小区的人流量还是挺大的,一天下来,我们的声音都有些嘶哑,但大家并不觉得累,始终坚持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我们都希望能为疫情防控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党员民警志愿者王倪珏说道。

  入户“喊”楼,让检测不漏一人

  按照疫情防控部署要求,民警陈厉、陈圣被分配到迎宾丽景小区和达荣小区,负责“喊楼”工作。“各位居民朋友,下来做核酸啦!”——这一天,这句话,他们坚持喊了几百遍。心细的志愿者怕小区居民楼中有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于是将“喊楼”和“敲门”双结合,挨家挨户敲门询问核酸检验情况,同时,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和疫情防控政策讲解,耐心解答群众问题,动员广大居民做到应检尽检。靠一双脚,他们一个个单元转,一声声温馨提醒,上楼下楼通知了约百户人家,确保完成小区居民核酸检测全覆盖、不漏一人的整体目标。

  秩序维持,让民众忙而不乱

  “为了大家的安全,请自觉保持一米距离。”“请大家拿出手机提前扫码。”在秀水豪园南区、广交大停车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点,身着黄山边检字样红马甲、头戴警帽的志愿者身影在人群中异常显眼。为了提高检测速度,党员民警志愿者一遍又一遍重复着检测要点。“小伙子,这个码怎么扫啊,这个我不会啊?”“行了,谢谢啊,小伙子,没有你帮我,今天可就真耽误事了。”在排队现场,有不少居民对手机操作不熟悉,面对群众的难题,民警曹鑫耐心指导、手把手协助其顺利完成身份填报、排队检测等程序。“今天核酸检测的人员比较多,但是忙而不乱,速度快,有秩序。”小区负责人介绍,“住户都积极配合防疫工作,我们的志愿者,特别是边检民警志愿者充分发挥了党员带头作用,冲锋在防疫一线,让大家深刻感受到团结的温暖!为我们的边检民警志愿者点赞。”

  (作者: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