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公安机关提醒:春节自驾返乡 注意安全

  春节越来越近了,今年因疫情防控需要,可能很多人会选择自驾回乡过年,对于归乡心切的驾乘人员,返乡途中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对此,安徽省公安机关给予了提醒。

  省交警总队政委王陵生表示,春节期间,人、车流动大,恶劣天气多发,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畅通任务艰巨。良好的交通秩序、安全的交通环境,需要广大交通参与者积极参与。如果您是自驾返乡,请注意以下几点:

  保持车况良好,合理规划出行。驾车出行前,要认真检查车辆,确保车辆性能良好,不开故障车、不开带“病”车。同时,要提前了解天气和路况,合理规划出行时间和线路,尽量避开凌晨、夜间事故多发时段和拥堵路段。

  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避免疲劳驾驶。出行前驾驶人应确保睡眠充分,行车途中多休息,连续驾驶4小时要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尽量避免夜间行车,低驾龄驾驶人应尽量避免长途自驾。

  注意谨慎驾驶,合理控制车速。尤其行至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要减速慢行,注意观察,不要强行超车,遇紧急情况要及时采取合理处置措施,切莫急打方向。遇恶劣天气驾驶车辆,要保持低速行驶、密切关注路面交通状况,保持车距,按照安全提示谨慎驾驶。

  遵守交通法规,确保安全驾驶。尤其不要酒后驾驶、无证驾驶、超员载客、超速行驶,驾乘人员须全员全程系好安全带。特别在高速公路驾驶车辆时,不要违法停车、倒车、逆行、占用应急车道,发生交通事故时,请谨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防止次生风险。

  同时,春节假期农村地区车流量上升、出行需求大,公安机关呼吁广大返乡人员和农民朋友,一定要时刻紧绷安全弦,外出走亲访友,千万不要图一时方便,乘坐货车、农用运输车、拖拉机、电动三轮车、超员车等,严防事故发生。(记者 张毅璞)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