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省审计工作会议召开 2022年重点抓好七方面工作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月21日,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会议总结2021年审计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任务,表彰了全省优秀审计项目。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建国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1年,全省审计机关坚守“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扎实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共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3434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挽回或避免损失39.54亿元,较好发挥了审计监督职能作用。

  会议要求,做好2022年的审计工作,全省审计机关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深刻认识和遵循宏观、微观、结构、科技、改革开放、区域、社会等七大政策,以及共同富裕、资本特性、初级产品保障供给、防范化解风险、碳达峰碳中和等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工作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化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落实稳中求进的总要求,切实担负起审计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通过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来保稳维稳促稳,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是着力在加强审计“一盘棋”上提质提效。严格执行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制度规定,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加强对全省审计工作的总体布局、统筹谋划、整体推进、督促落实,推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二是着力在主责主业上提质提效。在政策跟踪审计上下功夫,聚焦宏观政策稳健有效、微观政策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社会政策兜住兜牢民生底线等重大政策措施开展审计,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财政预算审计上下功夫,确保政府过“紧日子”、让百姓过好日子。在债务风险及金融等关键经济风险防范上下功夫,促进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上下功夫,既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又鼓励创新、推动改革、服务发展。在政府公共投资审计上下功夫,推动实现有效投资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在国有资产审计上下功夫,维护国有资产安全效益,促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三是着力在研究型审计上提质提效。以提升审计实务为核心要义,找准研究型审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细化实化推进研究型审计的具体内容,围绕宏观政策要求以及被审计对象的历史沿革、发展脉络、改革方向、业务背景,贯通闭合审前、审中、审后研究链条,一体推进揭示问题、防范风险、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压实落实推进研究型审计的主体责任,积极探索建立研究型审计的考核评价机制,做到责任明确、推进有力。

  四是着力在审计能力与质量上提质提效。在科学立项、优化资源配置、严格组织实施、深化审计成果利用等方面花大力气、下硬功夫,多出审计精品,带动审计质量整体提升。坚持依法审计,严格在宪法、审计法的授权范围内,依照法定的职责、权限、程序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决避免缺位、错位、越位。积极锤炼过硬本领,强化审计人员政治能力、专业水准、职业精神塑造提升,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五是着力在审计长效机制上提质提效。对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推动开展行业性、领域性、区域性自查自纠,扩大审计整改成效。加强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力量的协同贯通,强化和优化全省审计系统力量统筹,构筑监督合力。

  六是着力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上提质提效。持续推动长三角审计机关跨省市审计项目对接、审计成果共享、审计整改共推、重大事项共审,做深跨区域审计合作,全力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落地见效。

  七是着力在审计廉洁责任作风上提质提效。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建设,促进机关党建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强化审计机关廉政风险防控。教育引导广大审计干部提状态、立标杆、鼓劲头、强本领、实作风,让“在状态”成为常态,全力保障今年审计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 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