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省政协委员卢立新: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中坚力量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安徽如何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脱颖而出,走在全国前列?正在召开的两会上,安徽省政协委员卢立新建议,做好地区产业定位和分工,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中坚力量。

  “到目前为止,全省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地的地市有8个,建议进一步做好规划,避免省内地市间定位雷同、重复建设、恶性竞争。”卢立新委员建议,在省级层面做好规划与引导,并在此基础上单独制定支持政策。

  做好地区产业定位和分工的同时,注重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中坚力量。卢立新建议,对已经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相关企业,实施一企一策,分别支持和指导,创造条件让它们更快更好发展,早日成为全国行业单项冠军企业。

  同时,给中小微企业更多机会。支持各地结合实际需要建立本地工业互联网、数字化服务机构资源池,梯次培育专业服务队伍,积极稳妥推进科技孵化器、小微企业园建设,大力培育一批信息技术领域科技型中小企业。

  利用安徽区位优势,深化长三角区域分工与合作。支持部分地区打造数字产业园、数字技术共享承接基地等载体来承接上海、南京、杭州等长三角发达城市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工作岗位,充分发挥基础工程师多、相对人力资源成本低的优势,重点承接代码开发、测试、数据处理等技术要求相对没有那么高的岗位,在产业链上与其它省市错位竞争、竞合发展。

  卢立新还建议,在省属国有企业、有条件民营企业,试点推广“首席数字官”制度,在人才引进和培训方面给予适当奖励。鼓励科研院所科研人员到企业挂职首席数字官和首席数字官助理。通过这种方式让科研人员深入到应用场景,扩大数字创新人才队伍。“随着政策供给的进一步完善,一定会迎来我省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这两个战略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紧紧抓住发展先机,走在全国前列,形成更为强大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安徽力量。”(记者 彭旖旎 刘职伟)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