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充足电力保障“菜篮子”平稳度冬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冬至已过,一年中最冷的时节如约到来。而在合肥市重要的“菜篮子”生产基地之一——肥西县严店乡却是一派火热的景象。大棚里五颜六色的蔬菜刚一完成采摘,就被运输车辆分送至各大商超。

  12月29日,严店乡三元村扶贫产业园负责人王德兰刚刚和农民们完成蘑菇的采摘、分类、筛选、清洗等一系列流程工作,并将当日的收成推进冷库房里进行保鲜。当日一大早,严店供电所的员工们就来到园区,对用电设备进行检查。

  “我们每天出品平菇、秀珍菇等产品4吨左右,主要供应合肥周谷堆农产品批发市场等地,今年的收成不错,预计年产值能达到200万元以上!”王德兰笑着介绍道,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几年来,严店乡大力引进生态种植企业,通过创建生态农业示范区、扶贫产业园等方法,使得合作社、企业和农户多方共赢,农业发展取得新突破。目前,全乡拥有大棚2300亩,年产优质瓜果蔬菜达4500吨以上。

  走进蘑菇大棚,温暖湿润的感觉扑面而来,和外面寒冷的天气形成了较大反差。一袋袋菌棒整齐地堆放在地面上,一个个蘑菇冒出了“尖尖”的脑袋。据王德兰介绍,她经营的50多个大棚冬季生产蘑菇,夏季种植葡萄,日常生产流程中的通风、抽水、清洗、冷藏等全流程对稳定、持续、可靠的供电要求比较高。

  “大棚内必须一年四季恒定温度在20度以上,如果发生停电,环境发生变化,出品的蘑菇品质就会降低,直接影响到价格。如果长时间停电,蘑菇就坏掉了,那损失可就更大了!”王德兰说。

  今年11月28日,产业园里突然停电了,但是外面村里供电都是正常的。眼瞅着迟迟无法恢复供电,王德兰在万分焦急情况下给乡里的供电所打去了电话。不到半个小时,台区客户经理就上门,很快就排除了园区内部自管电力设备的故障,恢复了正常供电。

  据严店供电所副所长许腾介绍,为了进一步提升农业生产的供电可靠性,他们供电所结合农网升级改造,在今年入冬前就将辖区原50千伏安的变压器增容至200千伏安,同时将2000多米的老旧线路进行了全部换新。

  “元旦春节将至,目前正是一年中最冷的时节,农业产业园对于电的需求不断提升。为了保证合肥市场农产品的稳定供应,我们供电所员工24小时轮流在岗值守,只要一个电话立刻上门服务,让冬季农业生产吃下‘定心丸’。”许腾说。

  王德兰说,有了更加放心可靠的电,她计划在年前这段时间加大生产规模到5至6万吨每天,进一步实现利益最大化。

  目前,合肥电网整体运行平稳,随着农村居民的逐步返乡、农业生产规模的加大,预计电力负荷增长迅速。为此,自入冬以来,合肥供电公司充分运用电力大数据,有效掌握农村地区用电特性,了解负荷变化、时段和薄弱环节,提前有针对性地做好了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和隐患消缺工作。(李岩 记者 徐慧媛)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卫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