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九铁路开通 安徽四县迈入高铁时代!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潜山、宿松、怀宁、太湖,安徽又有四县加入高铁“朋友圈”!12月30日,京港高铁安庆至九江段开通运营,合肥至南昌实现高铁直通。安九高铁的开通,对于全国来说,标志着“八纵八横”高铁网京港(台)通道商丘至深圳段全线贯通。对于安徽来说,还意味着潜山、宿松、怀宁、太湖四县正式迈入高铁时代。

  作为连接安徽安庆与江西九江的高速铁路,安九高铁是“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京港(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高铁自新建的安庆西站引出,经怀宁县、潜山市、太湖县、宿松县进入湖北省境内,再经湖北省黄梅县,于鳊鱼洲跨越长江至江西省九江市境内,引入既有庐山站。2022年1月10日调整运行图后,合肥至南昌最快2小时20分钟可达。

  对于安徽来说,安九高铁的开通运营,标志着潜山、宿松、怀宁、太湖四县融入了全国高铁大网络,与北京、上海、深圳、南京、济南、合肥等城市实现“朝发夕归”高铁连通,直达北上深,直奔长三角,都市“朋友圈”再次扩容。30日当天,安九高铁首发列车途经潜山、宿松、怀宁、太湖站时,记者看到大批群众自发前来迎接列车的到来。

  30日当天,安九高铁首发列车途经潜山、宿松、怀宁、太湖站时,记者看到大批群众自发前来迎接列车的到来。

  “太方便了!”在合肥工作的张晴是潜山人。每逢节假日,她都要挤上绿皮火车,在到达天柱山站后转中巴车回家,或者坐高铁到安庆站,再转两趟中巴车,耗时很长。安九开通后,在合肥南站坐高铁可直达潜山,仅需一小时左右,“一天来回都很轻松,以后可以常回家看看了。”

  “拥抱高铁时代,潜山文旅强市将全面发力,开通高铁站到A级景区旅游直通车、公交专线和汽车租赁服务,实现高铁站到A级景区交通‘无缝对接’和‘落地自由行’。”潜山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张泽胜介绍说,潜山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境内天柱山是安徽“三大名山”之一。铁路通车后,潜山将全力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主动加强与高铁沿线及跨线城市的对接,联合打造“长三角名山名湖名城游”“皖南三山三湖精致山水游”等高铁旅游线路。

京港高铁安庆至九江段开通运营(梁浩然 摄)京港高铁安庆至九江段开通运营(梁浩然 摄)
京港高铁安庆至九江段开通运营(梁浩然 摄)京港高铁安庆至九江段开通运营(梁浩然 摄)

  “安九高铁开通后,将促进皖西南大别山区乡村振兴,对带动太湖县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支撑‘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推动开放格局和构建快速便捷的交通网络等都具有重要意义。”太湖县发改委主任汪少恒说,通车后,太湖县将努力把安九高铁打造成经济合作之路、开放共赢之路、民生幸福之路,把高铁带来的宝贵机遇转化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物流行业讲究“货随高速走,客随高铁流”。随着安九高铁的开通,京港高铁和沿江高铁将在宿松附近形成黄金交叉,宿松也将由皖西南三省交界的边陲县城变为重要的交通枢纽,营商环境得到重大改善,为供货商、销售商等外来投资者提供便捷的交通环境。

  “这让我有了把企业做大做强的信心,未来将加快建设长江中游优质淡水水产品输出中心。”宿松新发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伟接受采访时说,在过去,货品发往深圳需要转车,安九高铁开通后,货物运往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都可以在当日轻松抵达。

  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共建轨道上的长三角,积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近年来,“轨道上的安徽”建设加速推进,安徽铁路建设迎来跨越式发展,先后建成开通了杭黄、商合杭、合安等高铁,庐铜等普速铁路。随着安庆—九江高铁建成通车,安徽省高铁里程将再增加103公里。

  截至2021年底,全省铁路运营总里程达到5405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432公里,是全国第二个市市通高铁的省份。干线铁路覆盖全省16市47县,其中高速铁路通达16市32县,开通至23个省会城市和103个地级市的直达高铁动车。

  “高铁拉近了合肥与长三角中心城市的时空距离,推进沿线城市联动发展,对于安徽深度参与长三角区域产业分工,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提供了快捷交通条件,对安徽省和沪苏浙形成互联互补、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区域深度合作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发展改革委铁建办负责人表示。(记者 史睿雯 彭旖旎 陈庆鹏)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卫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