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省城市体检报告》正式出炉 我省居住条件明显改善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城镇人均住房面积由2015年底的34.7平方米增加到2020年的42平方米左右、棚户区改造住房135.81万套……即日,《安徽省城市体检报告》正式出炉。

  据了解,安徽省政府于今年4月在滁州市召开全省城市体检工作启动部署会,对城市体检工作作了系统部署。安徽省住建厅已印发城市体检实施方案,制定《安徽省城市体检技术导则》,率先在全国开展全省范围内的城市体检工作。在16个省辖市体检报告的基础上,汇编形成了“安徽省城市体检报告”,形成了“1+16”的“城市体检报告”体系。

  据《安徽省城市体检报告》显示,我省居住条件明显改善,市政公用设施水平明显提高,历史文化保护工作稳步推进。

  其中,城镇人均住房面积由2015年底的34.7平方米增加到2020年的42平方米左右。城镇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基本实现依申请应保尽保,棚户区改造住房135.81万套,总量位居全国第四。

  在市政公用设施方面,截至2020年底,已建成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96座、总规模达723.5万吨/日,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7.2%;已建成运行95座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全省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城市园林绿化建设不断加强;海绵城市建设持续推进,城市蓝绿空间比例不断扩大,16个设区市城市建成区蓝绿空间占比均值达43.73%,绿地率达38.49%;城市供水燃气保障能力及内涝治理能力持续增强。

  在历史文化保护工作方面,体检报告指出,全省共有15座历史文化名城,21个历史文化名镇,45个历史文化名村,35片历史文化街区,5820处历史建筑,数量居全国中上等水平。

  与此同时,体检报告也反映了我省在城市宜居性、公共服务设施供给、基础设施系统配套以及城市风貌特色方面存在不足。如老旧小区电梯加装进展缓慢,学前教育和医疗服务设施供给不足,出行难、停车难问题,公共充电桩、智慧管网等不能满足社会发展需求,全省“千城一面、万楼一貌”现象仍然较普遍等。

  针对在城市体检中发现的城市病问题,下一步,我省将城市体检成果纳入城乡相关规划计划、制定任务清单,作为实施城市更新的依据。通过建立城市体检与城市更新联动机制,在城市更新中对症施治补短板、强功能、提品质。(记者 檀美玲)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卫静怡)